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络直播不可无度“狂欢”

桑胜高
2017年02月08日08:4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直播不可无度“狂欢”

  兴利除弊后的网络直播也将会以更加清新脱俗的面貌满足更多人的视觉享受,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当前粉丝们和网红们要做的,就是要自觉践行网络直播的相关规则,自觉抵制不良直播,以实际行动迎接网络直播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春节红包大战中,首次加入厮杀的花椒直播平台发出1亿元红包,为花椒直播赚足了流量,也将大众的目光再次聚焦于2016年兴起的网络直播平台。去年被称为我国的“直播元年”,竞相涌入的风投资本一度将网络直播推向“风口”,网络直播平台已悄然成为大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月7日新华社)

  屏幕外是用户的沸腾,屏幕里是主播的狂欢,网络直播平台吸足了金,“网红”们纳足了粉,这场景,怎一个“繁荣”了得。然而,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基于互联网滋生的网络直播也绝不可能无度“狂欢”下去。

  平心而论,网络直播表面繁荣的背后,并非没有不良因素存在。据统计,目前我国各类型网络直播平台已突破300家,网络平台数量急速增长的背后是大部分直播平台并无鲜明特色,直播内容呈现同质化趋势,很难再像网络直播乍现之时那样引人关注。而且,伴随着网络直播行业的快速发展,直播平台低俗化问题也日渐凸现出来。数据显示,自去年国家网信办颁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加强对直播平台的监管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万多个违规账号和近9万间直播间被“封杀”,这也透露出这样的信息:整个网络直播业态将面临新一轮洗牌重组的可能。显而易见,无度“狂欢”的网络直播没有更好未来。

  需要看到:粉丝也好,网红也罢,热衷于网络直播的总人数还在持续直线上升。网络直播已经深深渗透到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中,由此带动的“直播经济”也的确有着很大市场潜力。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第39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量的47.1%。其中,演唱会直播、真人秀场直播、游戏直播、体育直播等四大直播类型的用户使用率为15.1%-20.7%不等。2016年网络直播市场中,月活跃直播用户高达1亿户,用户总数较2016年6月增长1932万,增长势头强劲。可以预见,尽管网络直播的一些周期性弊病不断显现,但未来一个时期内它还将进一步冲击人们的生活。这也就意味着,对网络直播的监管也只能加强,不能减弱。

  值得欣慰的是,自去年以来,国家网信机关不仅制定了有关加强网络直播监管的规则,而且和地方网信部门、其他相关部门、相关机构一道在“重拳”治理着当前网络直播行业中出现的一些乱象。可以想见,未来我国的网络直播行业将更加健康有序。而兴利除弊后的网络直播也将会以更加清新脱俗的面貌满足更多人的视觉享受,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当前粉丝们和网红们要做的,就是要自觉践行网络直播的相关规则,自觉抵制不良直播,以实际行动迎接网络直播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