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滴滴总裁柳青当选《日经亚洲评论》“2017变革者”

2017年01月04日17:2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滴滴总裁柳青当选《日经亚洲评论》“2017变革者”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当选《日经经济评论》“2017变革者”

导语:《日经亚洲评论》于12月30日揭晓其评选的“2017变革者”—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并在特写文章中详细介绍了这家中国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背后的杰出女性。

以下为文章全文:

38岁的柳青毕业于哈佛大学,但如今,她有了更加引人瞩目的身份:全球最大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的总裁。

作为滴滴管理层必修课的一部分,柳青每个月都会和同事一起,当一次滴滴司机。最近她遇到了一位有意思的乘客。那是一名20岁的学生,当柳青向其坦承自己其实是滴滴的总裁时,比起她的身份,对方还是对自己手里的iPhone 7更感兴趣。不仅如此,这位乘客甚至抱怨她“接驾”速度过慢。后来,柳青问他为什么用滴滴。他说,“公交系统不太方便,用滴滴可以相对节省一些时间。”

“这就是中国的消费世代。”柳青出席《名利场》杂志2016年10月在旧金山主办的“新成就峰会”(New Establishment Summit)时说,“他们也许不会想着要赶快攒钱买房,而会花很多钱在淘宝上购物,重视眼前的生活质量。”

滴滴的崛起正是得益于居民消费的增加和服务行业的发展。滴滴在中国400多个城市提供出租车、专快车、拼车和租车业务等多种服务,日订单量多达2000万。

“很多人对中国有一个误解,认为这里没有真正的创新。”柳青说,“人们会问:‘中国市场都充斥着模仿抄袭者吗?’当然不是。如今在中国,创新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改善,创新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事情。”

滴滴由程维于2012年创立,当时还是一个出租车召车手机app,名叫嘀嘀打车,后来逐步拓展到共享出行及其他相关领域。该公司2015年更名为滴滴出行。柳青加入滴滴团队后,与程维一起成为了推动滴滴发展的核心人物。

柳青2014年出任滴滴首席运营官,第二年升任总裁。在她的推动下,滴滴从苹果等投资者处获得了巨额融资。滴滴还在2015年与竞争对手快的打车达成合并协议。今年8月,该公司宣布收购优步中国业务。分析师表示,柳青是滴滴完成这些融资和收购交易的重要推动力量之一。

在男性主导的中国科技领域——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巨头都是由男性创办的——柳青代表了女性管理者的力量。

  传承与突破

柳青1978年出生在北京。她的父亲柳传志创办了联想集团,并将其打造成全球最大的PC厂商之一。“他教给了我宝贵的全局观。”她对《日经亚洲评论》说。父亲还向她灌输了奋斗精神,坚持不让自己的子女加入联想的事业。作为女孩,一样可以超越父亲的成就,这是柳青成长中一直得到的激励。

她在联想竞争对手康柏那里的实习经历或许就体现了这种精神。而作为滴滴的总裁,她还向竞争对手神州租车发起挑战——要知道,联想的母公司联想控股正是后者的股东。

从北京大学毕业后,柳青又获得了哈佛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她于2002年加入高盛,2008年成为高盛亚洲区执行董事,2012年晋升为董事总经理。

高盛的团队文化也深深影响了柳青。作为投资部门负责人,她时常需要寻求其他国家同事的帮助。有一次,她打越洋电话向纽约的专家同事紧急求助,尽管那时已是美国时间的凌晨3点,对方仍然毫不犹豫地接起了她的电话。“无论远近亲疏,全球的同事都可以绝对信任,齐心协力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奋斗。”她说。

从高盛转行加入滴滴的契机发生在2014年。柳青表示,当时滴滴的服务还没有普及,在北京打车仍然比较困难。尤其是当她带着3个孩子时,经常花很长时间在街边等车。因此,当她随后接触到滴滴时,立刻意识到它抓住了大众出行的痛点,看到了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作为滴滴的创始人,程维坚定的信念、睿智还有敏锐的洞察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离开高盛算是我一生中作出的最艰难的决定,但我的确不想错过加入滴滴的机会。”她说。

有了柳青的加入,滴滴如虎添翼。2016年,滴滴获得了阿里巴巴和软银的投资。柳青还代表滴滴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展开了谈判,不到一个月就获得10亿美元投资。

  总裁和母亲

展望未来,滴滴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打车和交通效率。“滴滴的6000名员工中有一半是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柳青自豪地说。该公司2015年成立了研究院,与国内外的数百名顶尖科学家展开合作。

柳青的日程排得很满,除了工作,她还要当好母亲的角色。“无论多忙,每天我一定会专门拨出时间放下一切来陪伴孩子们。这是我平衡这两个角色的诀窍。”她说,“每天孩子们上床睡觉前都争取跟他们一起度过快乐的一个小时。这真的太宝贵了。”

2015年,柳青被检查出癌症,在接受了治疗之后,她已于2016年1月重返工作岗位。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上,柳青都希望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更好的未来。在滴滴,这就意味着不断用技术创新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让停车场一个一个地变成绿地与公园”。柳青说,这值得永不松懈,永远奋进向前。

原文链接:http://asia.nikkei.com/magazine/Agents-of-Change-in-2017/On-the-Cover/Jean-Liu-The-engine-behind-China-s-ride-hailing-superpower

(责编:车柯蒙、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