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徐珺:通信工匠的“光网梦”【2】

2016年12月28日18:1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初心 十几年前的伤疤仍在掌心

1997年,徐珺从技校毕业,成为一名线务员。在当时的上海,各种违章建筑把狭小的弄堂填得满满当当。为了给用户做电话安装和维护,徐珺要爬上电线杆,顺着混乱的线路寻找线路箱。线路箱常常被遮挡在违章建筑里,他便只好踩在违章建筑顶层的石棉瓦上作业。

有一次,屋顶石棉瓦装订不牢,徐珺一脚踩空,情急之下,他右手下意识地抓住旁边的广告牌,手被广告牌上的铁皮划破,露出骨头,鲜血直流。至今,徐珺的手上还能看出当年缝针后留下的疤痕。

除了这样的危险事件,徐珺和同事还在作业当中偶遇过能啃掉光缆的蟑螂、蛰人的马蜂、在电缆中筑窝的老鼠以及盘踞在箱子里的小蛇。每次碰到这样的事情,徐珺都会记录在自己的微博中,或是自己运营的名为“线务员之家”的网站中。

“线务员之家”网站是徐珺一手建立的中国首个专注于通信线务技术的网站。早在2003年,徐珺就开始建立类似通讯线务技术的论坛,后更名为“线务员之家”网站。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从简单的电话线安装升级到宽带、光网的安装维护,徐珺说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知识经验需要去学习分享,于是他把自己所有一线服务和创新实践经历都放在网络上,并且带动了很多粉丝在网站上做交流分享。

创新 小工具专治各类“不服”

从铜缆接入到现在的光网发展,徐珺在长期的实践和学习中,发现中国装维工作环境较其他国家要复杂许多。以往,中国装维工作的器具大多使用的是国外生产发明的工具,但是很多进口工具和使用方法嫁接到我国则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

遇到这种困难,徐珺没有退缩,而是一直思索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坚持不迷信发达国家经验方法,只有中国的线务员才能找出真正适合中国的光网入户方法,只有中国的线务员才能制作出真正适合中国布线环境的工器具。”徐珺直言。

就拿上海的老式楼房来说,一梯八户,八户分别对应着八根暗管。如何能在管路混乱复杂的情况下判断好每户的暗管是否通畅?一开始,徐珺和他的团队运用价值50万元的工业内窥镜。但是,内窥镜的价格不仅昂贵,而且经常会碰见管道扭曲内窥镜失灵的情况。面对这样的常见问题,徐珺和同事们发明了成本只需几元钱的吹管器。吹管器用一根与暗道相符的管路制成,每次测试前,徐珺和团队都会在所有暗管上贴上餐巾纸,通过肺活量往吹管器里吹气,如果暗管那一头的餐巾纸被吹掉,就说明这条暗管是通着的。

几元钱的工具能创造几十万元工具的价值,这对徐珺和他的团队来说是个不小的鼓舞。在公司的支持下,徐珺和团队又创新推出了“暗管入户四小工具”——吹管器、牵引绳、穿线器和控油瓶,四种工具通过小革新都成了暗管入户利器。不止于此,徐珺团队还有众多的小发明: FTTH工作台包、穿墙机器人、隐形光缆……因为诞生于一线、来源于基层,这些成果接地气,极大地解决了光纤入户布线中的主要矛盾,使上海公司暗线穿通率从10%提升到了51.6%。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