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高凤林:我入行是技校水平 但现在是研究生水平

2016年12月29日17:0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高峰论坛暨“工匠精神”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作为本次论坛的高潮,“匠人精神奖”旨在表彰那些来自生产和服务一线的基层工匠大师,王津、高凤林、徐珺、孟剑锋、崔惠峰、邹峰等6位大师级“工匠”荣获了此项殊荣,并收到了一座由人民网制作、完全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金色奖杯。

人民网IT频道也在颁奖的间隙采访到了航天科技集团高凤林师傅,听听一名大国工匠的心路历程。

主持人:高老师,您好,首先请介绍一下您作为一名工匠的故事。

高凤林:首先非常有幸参加今天这个活动。工匠精神作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以政府和党的层面提出,应该说对我们国家发展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就整个社会的推崇来讲,目前也是一拨接着一拨,今天在人民网大力地推崇,包括昨天晚上我得到的消息,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试卷就有工匠精神,荣幸的是,还以我的故事作为工匠精神的一个讨论点。所以,很多的学生给我发短信,说你这次入围我们今年的国家研究生考试的一个题目,还是大题,占10分。包括我们王先生,成为90后男神,后面要探讨探讨。

高凤林:应该说,就工匠精神对国家发展的一个意义,我不想多谈,因为整个全年来讲,我参加了国家行政学院的副省级的讲座,包括来自全国专家的,包括刚才我们很多网络大咖、网络CEO对工匠精神的一个诠释,但是我认为里面还有一些片面的东西,我们现代,今天看工匠精神,不能拿过去古代的,或者从思想行为给它分割的,那边是质量的,这边是创新的等等。我们现代对待工匠精神应该是一个整体的把握,用我们现在的眼光去诠释,整个来讲,就是现代社会,美国的如何认识,德国的如何认识,日本的如何认识,我们中国工匠精神内涵不能低于这个层面的认识,成为我们大国工匠精神的一个推崇,大国工匠载体的一个推介,否则你割裂了这些方面来讨论工匠精神,我想本身可能就不够层级或者落后的。我们如何把中国梦通过两个一百年推进到我们世界的前沿,这是我要讲的。

(责编:赵越、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