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做个“匠人” 修颗“匠心”

——“大国工匠湖北行”记者采访调研手记

赵 越
2016年12月06日10:4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图为记者正在对“匠人”邹峰(左)进行采访

过去一周,我跟随全国总工会赴湖北省进行了“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的采访调研,在车间、厂房和班组,我采访了邹峰、魏红权、邹志平三位匠人,虽所处不同行业,但他们的故事都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什么是“大国工匠”。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湖北省历来是中国的工业大省和强省,拥有深厚的工业文明底蕴,此次“大国工匠”的采访活动自然离不了工业领域。在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红林公司的数控车间,我见到了车间工人邹峰,他的工作是制造火箭点火启动时的安全机构,他脑中能够熟记2.7万种刀具的各种性能,是同事眼中的“活刀谱”和“最强大脑”,他用26年的匠心付出雕琢着航天的中国精度。

我认识了武重集团的研磨钳工魏红权,31年坚持手工研磨零件来保证零件精度要求,他被人称赞为“研磨大师”。“天天这样研磨不觉得辛苦和枯燥吗?”“因为热爱这份工作才值得坚守。”魏红权师傅的回答让人眼眶湿润,从青葱少年到知天命,魏红权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武重,献给了研磨事业。“他就是为工匠而生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我还认识了鄂菜大师邹志平,他是武昌鱼第四代传承人代表,他现场表演的2分38秒“快速大刀杀鳝鱼”的绝活儿让人惊叹。他坚持实践和理论并重,著书立说,从餐馆学徒到大学教授,邹志平淡泊坚守着鄂菜大师舌尖上的匠心。

在与他们的接触过程中,我发现三位大师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无论外界如何嘈杂,他们都内心宁静地专注于自己的作品,精雕细琢,做到极致。他们都不善言谈,但是面对自己的作品却能侃侃而谈,从他们的言语中我真切感受到,什么是他们的快乐所在。这就是匠人。

“匠人”都有一颗“匠心”。嗜之越笃,技巧越工。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竭其心智、穷其工力,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不计得失、心甘情愿。专注于工作,就能忽略外界的纷扰,把精力和智慧都用到要做的事情上;专注于工作,就能淡泊名利,不与他人争,只与自己比,一丝不苟地把工作做好;专注于工作,就能找到价值感和存在感,就能形成专心做事的宁静平和的心态。

调研过后,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深深的思考和反思,如果每一个媒体人都成为新闻界的“匠人”,精心的打磨每一篇稿件、每一张图片、每一条微博和每一篇公众号推送,并且热爱新闻事业、坚守新闻战线,那么整个行业将展现出勃勃生机,假新闻和“标题党”也将不复存在。

工匠精神不仅仅是“制造业之魂”,更应该成为一种普遍的价值取向。有事做的人是幸福的,内心宁静的人也是幸福的。努力做个好“匠人”,拥有一颗“匠心”,这是一条通往事业成功的路,也是一条通往内心宁静的路。这条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努力走好。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