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大佬齐聚乌镇 “前瞻”四大行业趋势

陈溯 赵晔娇
2016年11月18日07: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大佬齐聚乌镇 “前瞻”四大行业趋势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陈溯 赵晔娇)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中国互联网大咖们齐聚乌镇话“创新”,言谈中透露出中国互联网行业未来发展的四大新趋势。

  趋势一:人工智能成“新风口”

  “过去把人变机器,未来把机器变人。”16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大会开幕式上进行了演讲,除了智慧和创造,他将人工智能(机器变人)阐述为互联网发展的三大变化趋势之一。

  无独有偶,参会的互联网大佬纷纷对外表示,人工智能将是他们企业下一步的重点发展方向。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语出惊人,他指出,“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这个风口已经过去,未来的机会在人工智能方面。”而人工智能“百度大脑”也入围本届大会发布的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也表示赞同,他指出,移动互联网之后会进入智能互联网时代,设备和云服务会密切联系,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将被充分利用。

  趋势二:国际化发展战略

  国际化几乎是每一个中国互联网巨头企业的战略选择。统计显示,在阿里巴巴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时候,大约等于亚马逊与Facebook的总和,但是现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三家加起来也只有谷歌一家的市值。业内人士指出,导致这一局面的是BAT没能跟上全球化的步伐。将目光投向75亿人口的更大市场或许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唯一的出路。

  杨元庆坦言,世界市场更大,全球70%的市场在海外,如果习惯了中国的环境,再到其他地方发展将很难占领市场,要“突破中国的天花板”,把目光瞄向全球。

  近年来快速崛起的信息平台企业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表示,其公司上个月投资了印度最大的移动信息平台公司,开始了海外布局,“出海是我们2017年最重要的战略,接下来会在北美和东南亚有更大力度的投入。”

  趋势三:IP引领娱乐化方向

  IP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意思是知识产权,是近来中国文化娱乐产业热度最高的词汇。

  去年,网易公司的市值增加了100亿美元,这其中游戏业务发挥了支柱性作用。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丁磊表示,好的IP对网易娱乐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网易开发的《阴阳师》游戏之所以十分火爆,就是因为在日本已有IP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内容IP是非常重要的。”

  阿里巴巴大文娱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席古永锵认为,互联网时代是一个融合的时代,未来10年的内容、变现都会整体进入文娱融合的时代。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去推算用户喜欢什么,未来文化娱乐的创新是没有极限的。

  趋势四:中国手机“称雄”世界

  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由丁磊组织的、汇聚了中国互联网大佬的私人聚会最为“吸睛”,人们纷纷好奇在这场私人宴会上,大佬们都“密谈”了什么。

  “我一去发现差不多国内手机公司都快聚全了,以至于丁磊勒令我们不要再谈手机了。”小米董事长雷军透露了宴会的细节,他略带兴奋地表示,过去五年中国手机成长快速,全球前十名中中国厂商已经占到六个,手机大佬们畅想,要越过苹果、三星两座大山,使中国手机进入前三。

  杨元庆表示,今天联想90%以上智能手机业务都来自海外,尤其是在海外新兴市场,中国手机拓展势头良好,“小米、华为和联想争取进入全球前三,到时候再比比谁是第一、第二、第三。”(完)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