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乌镇命题看中国面貌:“本立道生”演绎互联网崛起

柴燕菲 王逸飞 梅芳燕
2016年11月18日07: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乌镇命题看中国面貌:“本立道生”演绎互联网崛起

从乌镇命题看中国面貌:“本立道生”演绎互联网崛起

  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乌镇互联网国际会议中心。 赵晔娇 摄

  中新网乌镇11月17日电(柴燕菲 王逸飞 梅芳燕)梧桐叶落,又是深秋。每年此时,那座温柔的水乡——乌镇,总会带着它的全新“故事”如约而至,娓娓“讲述”又一年的互联网发展声音。

  随着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风云际会间,互联网领域的巅峰时刻再于水乡上演。此次,在“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下,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及互联网国际合作等五大方面,成为了全球业界着力探讨的“乌镇命题”。

  “细读”这些命题,不难发现,其不仅涵盖着目前各方关注的方方面面,同样其顺利推进也是互联网未来健康发展的应有要义。当下,如何作答“乌镇命题”,各国多有各自实践。其中,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东道主的中国,写就的“故事”便足够精彩:

  与互联网“邂逅”的22年,中国凭借官方、市场的机遇把握,及巨大的用户需求助推迅速成为网络大国。而当建设“网络强国”成为国家战略时,其演绎的互联网“弯道超车”也不断换挡提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如是,“乌镇命题”下的中国面貌,生机盎然,予人希望。

  互联网经济:新动能崛起传统经济并轨传佳音

  互联网时代,如何培育出强大的互联网经济,是摆在每个国家面前的发展“考题”。谈及此方面,中国演绎出的,是一场“立”经济转型升级之本,“生”新动能崛起、传统经济并轨质变之道的发展大戏。

  转型升级是中国在经济发展层面的重点目标之一。近年,中国先后提出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推进“互联网+”行动、《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等,将经济发展与信息技术、互联网紧密结合。如是,也换来了当下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一派繁荣。

  这种繁荣,体现于新业态崛起,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崭新动能。

  1207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交额,6.57亿个物流订单……这是上周“双十一”期间,阿里巴巴天猫平台一天取得的“战果”。8年前,阿里巴巴将11月11日打造为“狂欢节”,而今,其规模已成全球不可想象的“神话”。

  以其为代表,作为互联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电子商务产业,如今在中国已爆发出愈加蓬勃之势。《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5)》显示,去年中国电商交易总额达20.8万亿元,同比增长27%。

  而审视互联网经济之于中国经济动能更替的助推作用,阿里巴巴所在的浙江省,或是最具代表性的“窗口”之一。

  2013年,瞄准互联网经济蓝海的浙江提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后将其列为大力发展的七大万亿级产业之首。次年,浙江成为中国首个将信息经济作为战略行动提出的省份。

  三年来,在政府扶持、市场发力下,浙江涌现了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股份等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信息经济企业,它们组成的产业势力也悄然“接棒”浙江发展动能: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28亿元,同比增长14.1%,占该省GDP比重达8.46%。规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997.9亿元。

  “互联网就像乌镇的小河,迸发出活力和激情、展现出博大和包容,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如是形容互联网经济之于浙江的影响。

  互联网经济之繁荣,同样体现于“助攻”传统经济,令其再续发展活力。

  位于青岛的海尔胶州空调工厂,是制造企业海尔刚刚建成的互联工厂。在这里,空调的颜色、外观、性能等可全部由用户决定——借助互联网技术,用户可以与工厂生产线直接对话,将个性化需求第一时间反馈到生产线,实现了从线上用户定制方案,到线下柔性化生产的全定制过程。

  在其开启“人人自造”模式的背后,是新IT解决方案研发和生产企业新华三,其提供的智能工厂网络解决方案,为该工厂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设施。

  “新华三提供的网络解决方案架设了互联网端所有的信息化设施,保证海尔所有的信息化的设施建立起弹性的工业制造的云平台,这个云平台是可扩展的,富有弹性的。对于新华三来说,我们始终强调应用驱动研发,我们正积极推动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型。”新华三总裁兼CEO于英涛告诉记者。

  在中国,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如跨境电商用扁平化方式改变着中国制造品牌之路与出海路径,如互联网金融以扶助小微为重点缓解着中国实体经济融资难题。它们似一股风尚,以不可逆之势影响着中国;它们是一种必然,用“捷径”的方式拉近着未来。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