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广电离“第四大运营商”还有多远?

2016年11月02日08:55 |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广电离“第四大运营商”还有多远?

  近日,关于中国广电获得10099客户服务电话号码、中国广电积极申请NAP全国直连点、中国广电在申请固话牌照等新闻层出不穷,中国广电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客服电话只是一小步

  10月10日,网站备案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的电信业务资源综合管理系统官网的网站发布了2016年第14批《电信网码号资源使用证书》颁发结果公示及领证通知。

  通知称,工信部批准同意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通信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单位提出的电信网码号资源有关申请。其中,工信部批准10099码号资源的使用单位为中国广电,使用证书编号为“号【2016】00123-A02”,批准用途是“客户服务电话号码”。

  在此之前,以省为单位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旗下的相关客服电话基本上都是以“96”打头,中国广电获得的10099这个码号资源则标志着一直广受业内外人士关注的“第四大电信运营商”的中国广电终于拥有了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全国范围内的有线电视网络行业客服电话号码。

  中国广电获得的10099客户服务电话号码与中国移动的10086客户服务电话号码、中国电信的10000客户服务电话号码、中国联通的10010客户服务电话号码是相对等的,这也标志着中国广电在相关资质方面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又接近了一步。

  未来,10099客户服务电话号码一旦被启用,极有可能被首先用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直属、中国广电代管单位的中国有线海南分公司,而海南有线现有的96399客户服务电话号码将会何去何从则会成为一个未知数。

  对于中国广电而言,有了10099这个客户服务电话号码仅仅代表着万里长征中的一小步,在两年半多的时间里取得的一个工作成绩。但这并不代表着未来这个客户服务电话号码就能顺利的在全国相应省市自治区的有线电视网络中运营。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抛开有线电视网络全国一张网整合这个难解之题,仅仅站在全国五花八门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的运营支撑系统、计费系统等方面来看,中国广电要清楚地意识到,虽然拥有了10099这个客户服务电话号码,但未来相应的客服中心如何建设?如何与现有的省级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96”开头的客户服务电话号码系统进行无缝式对接?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客户服务电话号码系统与其相应的计费系统、BOSS运营支撑系统是相通的,中国广电及其他省级有线运营商的相关系统是否完善?

  不过,目前,海南有线所覆盖的有线电视用户数有近百万,这个量级的用户规模对于初期的10099这个客户服务电话号码系统试运营与完善也是一件好事。未来一段时间之内,相关业内人士也无需将10099这个客户服务电话号码及相关支撑系统与三大电信运营商进行比较。

  需要正视网间结算问题

  众所周知,相关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是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不同运营商的宽带用户互相访问会产生流量,当用户访问其他网络的运营商上面的相应业务,如视频、网页等,产生的流量就需要彼此结算,以弥补建设网络和提供服务的成本。此时,谁向谁结算,结算多少钱,是关键问题。中国广电积极申请NAP全国直连点,其根本就是要解决目前及未来业务层面最大的难题——网间结算。

  既然中国广电正在陆续获得相关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其业务结构在现有的有线广播电视业务架构之外,必然会开展相应的基础电信业务,如虚拟专网、宽带业务等。

  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宽带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主要有三种方式:骨干网间直联;通过NAP点互联;通过第三方接入。但无论哪一种方式,都要产生网间结算。

  在过去数年之内,相关管理机构数次修改了关于网间结算的管理办法,但都只是对网间结算费用等细节问题进行调整。2015年,原中国铁通、现中移铁通就对外称,中国电信下调与其骨干互联网网间结算价格。

  按照多年以来相关管理机构的规定,为补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骨干网,网络结算方式为其他宽带运营商向上述两家公司进行单向结算。

  放眼全球,网间结算也是国际惯例,如何正视这一问题,也是中国广电需要面临的。

  开拓及创新市场尤为重要

  近期,中国广电正陆续奔赴全国各地省级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开展相应的调研工作,其主要内容就是希望中国广电能够联合相关省级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做好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固定语音业务规划工作,指导相关机构及单位的固定网语音业务定位、建设思路定制、运营模式设计等。据称,该调研内容主要包括各省级有线电视网络的IP电话业务经营许可申请情况、业务开展情况、网络建设情况、号码资源申请及规划情况、固定通信业务开展建议等方面。

  对于固话这样一个“夕阳业务”,有线电视运营商除了面临到底有没有必要去做?如何做?哪些固话市场还可以做等诸多核心问题之外,还要清醒认识到,即使未来可以去运营相应固话业务,先决的条件还是基于有线电视网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互联网数据传送增值业务、国内IP电话业务。除此之外,中国广电及其相应省级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的资金实力、网络建设、固话运营等生产要素并非一朝一夕能解决的。

  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称霸的时代,中国广电想在固网宽带、固定电话等业务领域布局,核心就在于其能否找到一条创新之路。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