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广电组建工作即将收官

赵鹏
2020年08月28日07:5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广电组建工作即将收官

  为了让未来广电5G手机用户能实现全国一网通用,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组建工作即将收官。记者昨天获悉,歌华有线、东方明珠、江苏有线等广电系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确定将参与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上述相关公司组建中国广电是为了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并赋能有线电视网络,最终实现全国一网与5G的融合发展。

  对于未来的中国广电来说,其注册资本金额暂定为1012亿元。换言之,其成立伊始就将是一家千亿级别的全国性大型企业,并会成为我国的第四大运营商。

  据了解,参与出资组建中国广电的上市公司均表示,这次出资将有利于其深度参与全国一网整合及广电5G网络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过去各地有线电视公司的节目收视与播放基本是各自为政,但在成为运营商后,手机用户则需要全国联网使用,不能说在北京入网,在上海却无法使用当地广电网络,因此各方才需要组建中国广电,以便确保今后广电系5G手机能够在各地同步使用。

  歌华有线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其正开展北京地区广电5G网络的规划和试验建设工作,完成了小汤山医院、龙泉小学、小街桥以及梅地亚中心等地的5G实验基站建设,并成功测试了5G业务。5·17电信日期间,歌华有线、华数集团和中联超清联合开展了跨区域“5G+8K”传输测试,实现了1500公里跨域传输8K节目,测试也体现了5G通信“全国一张网”的特点与要求。

  近期,歌华有线正参与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在京进行的测试,将对各厂家基站设备的性能、基站覆盖范围、穿透能力、基站协同等进行测试,测试预计于9月份完成。

  不过对于中国广电来说,其追赶的道路还很漫长。有数据显示,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市值合计已达1.4万亿元左右,其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15.97亿。

  对此通信产业专家、融合网创始人吴纯勇称,全国一网的逐步实现将会推动广电系5G的发展。不过只有当中国广电将产业做大做强时,才能真正意义上成为第四大运营商。新的中国广电也将借助5G发展形成良性产业链,对现有5G市场格局带来冲击。

  当日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也披露,首批相关5G设备获得由工信部颁发的核准证,正式具备入网商用条件。这些5G设备涉及华为、中兴、爱立信等厂商的基站、5G手机、CPE终端、工业模组等,其中包括了10款手机。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