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壮志未酬身先死 互联网人健康状况堪忧

2016年10月09日08:1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赵越)十一黄金周本该是一个欢乐喜庆的节日,而互联网、媒体圈却接连传来噩耗:互联网医疗平台春雨医生CEO张锐于10月5日晚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4岁。张锐去世的消息引起众多互联网创业者和媒体人的悼念,因为张锐不仅是互联网移动医疗的开拓者,也是一名资深媒体人。

10月7日凌晨,噩耗再次传来,又一位媒体人、山西科技报副总编张建伟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年仅46岁。

“生存的压力、梦想的坚持、远方的亲情,不可兼顾的情况,让互联网、IT从业者无可奈何”,一位互联网从业人士表示。

互联网创业者集体悼念

张锐,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在创立春雨医生之前,先后担任《京华时报》新闻中心主任、网易副总编辑、网易新闻客户端创始人等职务,是一位跨界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媒体人。2011年7月,张锐创办了移动医疗平台——春雨医生,因此被业界称为移动医疗的开拓者。

张锐的突然离世让不少互联网创业者扼腕叹息,春雨医生发布讣文称:张锐先生的突然离去,不仅是春雨医生的巨大损失,更是对创业者、特别是中国互联网领域创业者的巨大不公。

张锐的离世也再度引发公众对创业者身体健康的关注。张锐的诸多同行、好友也纷纷发文悼念。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6日晚间发布微博称:创业是什么?创业是一条从来没有人走过的路,这是一条真的难走的路;投资人童玮亮在悼念张锐的文章中称创业就是挑战自我的极限;动脉网创始人李大韬7日发布悼文,表示会在创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互联网、媒体人健康状况堪忧

进入2016年以来,各种因加班、压力大、疲劳离世的互联网人和媒体人进入公众视野,该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16年5月18日,被人戏称为“未来的名记者”的网易女编辑王雅珊因肝癌离世,年仅28岁,今年3月7日,她在微博写下“生命进入倒计时!”让无数人垂泪。加班,熬夜,从疲劳到癌症仅需4步。王雅珊说,“我就是例子啊。”

《2016年中国媒体人健康问卷调查》显示,中国媒体人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的占到了83%,工作压力剧增,导致有60%的人超过晚上12点睡觉。互联网创业者、媒体人的不幸离世,也提醒着从业者对自身健康给予更多关注。

6月29日19点40分左右,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开往潞城方向站台上,因疾病突发不幸去世,年仅34岁。金波在互联网行业从业多年,多名金波的同事证实,金波“工作比较拼,经常熬夜”。

有《中国互联网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只有2.22%的互联网从业者没有出现明显健康变化,其中眼疾、颈椎病、容易困倦、身体素质下降等各项指标都接近或超过了50%。

互联网行业的焦虑日益剧增

尽管互联网、IT行业有着较高的薪酬,但从所有关键指标来看,互联网、IT从业者的快乐程度都要低于平均水平。曾经有一项调查结果显示:36%的互联网行业从业者表示,能看到职业发展的机会,低于其他行业的50%。

互联网、 IT从业者的不开心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工作方面的压力。业绩考核、领导刁难、任务繁重、前景不明、行业变化过快等都容易引起从业者焦虑、紧张的心情,健康专家指出,长期的加班、熬夜等,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亚健康状态。

此为,除了工作上的压力,互联网、IT从业者之所以不开心在于负面情绪无法得到宣泄。大部分互联网、IT从业者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导致没有时间去拓展自己的交际圈,甚至连原有的交际圈都无法维持,逐渐萎缩。与友人、同学等特殊群体交流的减少,使得互联网、IT从业者被孤立起来,成为大众眼中木讷的特殊群体。

而且,互联网、IT从业者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中,属于漂泊大军中的组成部分。远离家庭温暖和父母的关怀,独自生活,独自解决各种问题,很容易被负面情绪所包围。

互联网人应学会自我减压

那么,对于以新兴互联网从业人员为代表的上班族们来说,有没有什么减压的方法?如何去放松自己,更好地工作?

通过跑步、打羽毛球、篮球等方式去给自己减压,有的去健身俱乐部办卡,利用一些健身器材进行锻炼。锻炼身体,不仅可以转移注意力起到减压的作用,也可以使身体更加健康,但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

找朋友聊聊天、倾诉一下,有压力,有苦衷,不要憋在心里。因此,去找自己的好朋友、自己信得过的兄弟姐妹等去聊聊天,沟通一下,在放松的同时,也许会找到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法。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定期旅行,是一个可以让上班族放松,也可以见世面、开拓眼界的好方法。因此,每个月存一点钱,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旅行也是一个不错的减压方法。

智者要事业不忘健康,愚者只顾赶路而不顾一切。健康专家提醒,只要平常多运动、健康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完全有可能避免因为工作过劳产生的各种问题。

附:互联网行业这些年的过劳死案例

·2012年9月4日,金山软件集团旗下游戏工作室《西山居》一名员工在北京公司办公室内猝死,该员工为西山居运营部员工,年仅25岁,死亡时正是工作时间。

·2014年7月26日,华为旗下海思公司无线芯片开发部部长王劲突发昏迷,不幸于2014年7月26日凌晨离世,享年42岁。

·2015年12月13日,腾讯技术研发中心语音引擎组副组长李俊明在陪怀孕的妻子散步时猝死。知情者爆料,李俊明的死是因长期加班过劳导致。

·2016年5月18日,网易女编辑王雅珊因肝癌离世,年仅28岁。生前经常加班、熬夜。

·2016年6月29日,天涯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开往潞城方向站台上突然晕倒,随后失去意识。不幸离世,年仅34岁。多名金波的同事证实,金波“工作比较拼,经常熬夜”。

(资料来源:央视、钛媒体、搜狐、腾讯等)

 

(责编:赵越、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