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青岛5G高峰论坛暨高频段通信研讨会举行

崔国强
2016年09月24日09:2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青岛5G高峰论坛暨高频段通信研讨会举行

  中国经济网青岛9月23日讯 (记者 崔国强)9月23日,中国移动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联合主办、青岛李沧区政府承办的“中国青岛5G高峰论坛暨高频段通信研讨会”举行,青岛政府、国际运营商、5G产业链代表、高校及科研院所等专家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围绕5G高频段应用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了高频段发展应用的挑战及思考,她认为,6GHz(吉赫)以下频段是保障5G覆盖的基础频段,而6GHz以上高频段对5G速率和容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我国在积极引领全球低频段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在高频段的产业协作,围绕频率分配、信道测量、系统设计、射频器件、应用运营等方面,推动高频段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价值,更早应用在更广泛的场景。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为推动包括高频段发展在内的5G基础通信成熟以及跨行业融合创新,中国移动于2016年2月发起成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目前已汇聚了47家合作伙伴,并在青岛成立了5G实验室。今年6月,青岛5G实验室正式揭牌;8月24日,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山东公司青岛分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建设5G应用创新中心,共同打造5G网络优先试点区域。

  面向未来5G建设,黄宇红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速推动5G基础通信能力的成熟,加大在5G高频段领域的研究与发展力度;二是坚持市场引导,推动跨行业协同发展与深入合作;三是加强联合研发,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构建健全和健壮的5G全球产业链。

  中国移动研究院代表黄宇红与中电科第二十二研究所首席科学家李清亮在会上签署了5G联合创新合作协议,据介绍,中电科第二十二所将加入中国移动5G联创中心,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5G高频段及更广泛的领域深入合作,把握5G发展机遇,打造5G共赢生态,推动5G高频段产业发展,促进产、学、研、用及产业各环节协同创新,尽早实现5G高频段应用。

  会上,来自中电科第二十二研究所、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华为、高通等通信企业以及Qorvo、中电科第五十五研究所下属相关公司等国内外电子器件企业专家与学者深入研讨了5G高频段信道测量与建模、系统设计及射频器件设计的发展情况及关键问题,并围绕面向5G的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进行了分享与探讨,力争推动5G技术、产业发展及跨行业融合创新。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