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谷歌涉足叫车应用市场

2016年09月01日07: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谷歌涉足叫车应用市场

  在有着优步、利夫特等强大竞争者的美国打车应用服务市场,最近又上线了一个名为位智(Waze)的同类应用服务。美国媒体30日说,这一服务由谷歌公司运营。涉足叫车应用服务被认为是谷歌在交通出行方面布局的一部分。

  与优步和利夫特不同的是,位智搭建了一个由出行驾车人组成的社区平台,不仅为用户提供语音行车导航,用户也可以实时分享交通和路况信息,包括行车途中遇到的交通事故、警告、路障等。同时,位智还有社交功能,比如用户可以添加脸书好友或通信录好友,获知好友抵达相同目的地的时间。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谷歌2013年收购了开发这一应用服务的同名以色列公司,去年在以色列试行位智拼车服务,发展迅速。今年5月开始,谷歌在位于加州芒廷维尤市的公司总部周边开展应用测试,旧金山湾区的用户可以注册成为位智的司机,但乘客仅限于谷歌、沃尔玛等几家指定大公司的约2.5万名员工。从今年秋天开始,谷歌将扩大服务范围,旧金山湾区的所有用户都可以成为位智司机和乘客。

  谷歌希望位智司机只是向用户提供“顺风车”,而非像优步、利夫特司机那样充当出租车司机,因此位智用户叫车的费用保持在低水平,相当于所消耗汽油的成本。试运行期间,位智服务的收费标准大约是每英里(1英里约为1.61公里)54美分。据报道,位智作为谷歌下属的一个部门运行,目前全球有约6500万名活跃用户。

  据分析,谷歌此举是其意欲颠覆出行方式的计划的一部分。它正在考虑把无人驾驶汽车分享服务作为自动驾驶技术的一个商业化模式。而无人驾驶出租车也是优步谋求的最终目标。优步日前已在美国东部城市匹兹堡街头开始测试自动驾驶出租车,向用户提供短途载客服务。利夫特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5月宣布一年内开始进行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公路测试。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