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王小川携搜狗语音纠错技术亮相央视

2016年08月09日13:0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新突破:王小川携搜狗语音纠错技术亮相央视

  8月7日,搜狗CEO王小川携搜狗语音一同做客央视《对话》栏目,从搜狗在语音领域的突破说起,带领观众现场体验超算为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革新。王小川表示,超级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带来了计算力的提升,不仅让机器更快更准,更让机器“产生了一种接近感性的能力”。

  今年3月,AlphGo与李世石的世纪人机大战,在全球掀起了一场人工智能的热潮。对此王小川指出:“从1997年IBM深蓝的胜利,到AlphoGo的胜利,超级计算机带来了2.5万倍计算力的提升,能够让机器对更多信息进行识别和判断,让机器拥有了产生接近感性答案的能力。”

  借助于超级计算机强大的计算能力,人工智能得以能快更精准地进行信息检索和辅助决策,并以更自然的方式与人类进行交互。王小川进一步指出,在超算带来的计算力提升下,“语音、图像处理领域,代表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前沿方向”。他举例称,未来我们在境外旅游时,就不再需要人工翻译,而只需要机器实时进行翻译、沟通就能够畅通无阻。

  节目互动中,王小川邀请现场观众体验了搜狗输入法“语音输入”和“语音修改”的两大功能,演示了搜狗在语音识别领域获得的突破。使用语音输入时,系统实时识别了观众所说的内容,并快速将其转换成了文字;而在进行语音修改时,观众仅需使用自然语言告诉机器“将弓长张改为立早章”、“不是‘参加’是‘录制’”或者“删掉前两个字”等,系统就能快速理解并对之前输入的文本进行修改,精准效果获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事实上,据搜狗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搜狗输入法语音输入频次已达到每天1.4亿次,稳居国内第一大语音输入应用;语音识别准确率超过97%。语音修改功能的加入,填补了自然语言识别最后的3%,使搜狗在自然交互的体验上得到再一次的提升,也得到了来自广大用户的充分认可。

  “但是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需要学会自己提出问题,而不是进入别人的跑道,成为跟随者。”王小川表示,“搜狗也在努力。随着超算的发展,搜狗会不断增强人工智能技术实力的积累,希望在自然交互与知识计算上不断完善自身产品与服务,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