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科幻文学距离繁荣还有多远

2016年07月24日17:5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科幻文学距离繁荣还有多远

  原标题 中国科幻文学距离繁荣还有多远--刘慈欣、郝景芳对谈科幻创作与未来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张漫子)中国第一位雨果奖的入围者是科幻作家刘慈欣,今年4月,第二位雨果奖的中国入围者诞生,她是80后“学霸”郝景芳。23日,刘慈欣、郝景芳同聚北京,共话科幻、创作与未来。

  谈创作:小说是现实的推演

  2016年雨果奖提名名单于当地时间4月26日公布,中国科幻作家郝景芳凭借《北京折叠》(Folding Beijing)入围最佳中短篇小说奖。

  《北京折叠》中,郝景芳构建了一个不同空间、不同阶层的北京,可像“变形金刚般折叠起来的城市”,却又“具有更为冷峻的现实感”。故事多源自于自己的生活日常,记叙现实的人情悲暖。

  郝景芳坦言,小说是现实的推演。“如果你愿意把目光放低一寸,就不可能看不见看似平的世界中的巨大鸿沟:另一些人生活在沉重的现实引力下,过着难以想象的生活。”而作品中的有些情节可以实现,有些不会。

  “讲述未来,却有浓浓的现实感”,几乎是郝景芳书迷的共识。在郝景芳看来,纯文学主要关注现实空间,并表达现实空间;科幻或奇幻文学,则关注虚拟空间,也表达虚拟空间。她将自己的创作归结为介于两者之间的“无类型文学”,即关心现实空间,表达虚拟空间。在科幻设定之外,以大笔墨塑造人物、完善故事。

  刘慈欣为郝景芳的《流浪苍穹》等多部作品点赞。他说,郝景芳作品与其他科幻小说不同之处在于:将主流科幻题材撒上一层诗意的阳光,叙事中既有古典的味道,又不乏前卫的感觉。

  谈科幻圈:盼“半是海水,半是火焰”的现状逐步缓解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曾是《科幻世界》主编姚海军对中国科幻文学新生力量现状的概括,他以此形容科幻文学新生力量的成长和现在的市场需求之间的不适应。

  针对中国科幻圈现状,刘慈欣表示,“中国科幻仍处于不太成熟的阶段”,不过值得安慰的是,近年来一批“后新生代”科幻作家异军突起,他们不断地在想象力、实验性、思想性上进行突破,努力尝试并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