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新闻客户端竞争白热化 关于如何生存的五点建议

2016年07月1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陈键 易潇)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办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

报告指出,2015年,传统报纸转型高潮不断延续,密集推出新闻客户端是传媒界的一个热点。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15中国媒体移动传播指数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排名前100的报纸中,只有11家没有自有客户端。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已有近半数推出了省级报业集团的 APP;省会及副省级城市报业集团,也有至少7 个APP上线;还有一些副省级以上城市的报业集团正在加紧筹备APP。

报纸新闻客户端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在红海中杀出一条生路,实现传播力、影响力、舆论引导力的全面提升?报告给出了五点建议:

(一)生产独家优质原创内容是报纸新闻客户端的核心竞争力。优质内容是新闻客户端吸引用户的关键,对传统纸媒来说,采编优势是其他商业新闻客户端所不具备的。此外,报纸新闻客户端也应该在PGC和UGC方面做出尝试和努力。

(二)深耕本地是地方报纸新闻客户端生存之本。有竞争力、能够面对全国市场的APP毕竟是少数,地方报纸新闻客户端不妨深耕本地,有效黏住本地用户,这也是一个不小的市场。

(三)强化服务是报纸新闻客户端的发展方向。报纸新闻客户端需要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不局限于新闻内容生产,而应强化服务,使新闻客户端能够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真正实现一端在手,便捷生活不愁。

(四)平台化是报纸新闻客户端增强用户粘性、探索盈利模式的重要途径。连接是移动互联网的本质,相对于传统互联网而言,移动互联网不仅仅是迭代升级,而是具有颠覆性价值和意义。

(五)个性化推荐是报纸新闻客户端需要弥补的短板。传统纸媒运营新闻客户端,应该遵循移动终端的传播规律,通过合作等方式,在生产优质原创内容的同时,注重根据用户行为挖掘用户需求,实现信息和用户的精准匹配和个性化推送。 

(责编:易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