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华为手机为什么能够赶超小米量价齐增?

2016年07月11日09:5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陈键)近日,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举办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移动互联网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认为,华为手机之所以能够赶超小米,秘诀就是依靠“自主创新”.

报告指出,华为成为了2015年智能手机市场的大赢家,在国际市场超越了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在国内市场,在四季度一举超越小米和苹果,成为四季度国内市场出货量第一的厂商,相比小米的单品均价下滑7.6%,华为实现了量价齐增,华为智能手机四季度销量增长50.8%,产品平均价格增长了20.9%,在市场份额前五的品牌中增长幅度最大,更是四大国产品牌中唯一单价正增长的品牌,可以说创造了市场的奇迹,在整体市场增长陷入停滞,竞争同质化严重的大环境下,华为一条康庄大道,秘诀就是依靠自主创新。其中,华为Mate系列最大的亮点就是华为自主研发的麒麟芯片,目前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只有华为拥有自主研发生产手机芯片的能力,华为在自主硬件生产研发能力上明显领先于其他国产品牌。

报告认为,2015年可以说对小米而言是异常困难的一年,虽然销售量和销售额依旧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但这建立在低端的“红米”品牌继续大卖的基础上,向中高端尝试的小米NOTE系列出现了销售不畅的传言,而小米4的销量也不尽如人意,这些从小米的平均销售价格大幅下滑可以看出来。小米安身立命的“性价比”成功的被其他品牌复制,成为了魅族、乐视、华为荣耀争夺的关键,当这些品牌不计成本推出了更具有性价比的产品的时候,小米的先发优势被蚕食了,这也导致华为在2015年第四季度成功超越小米成为中国市场第一,以往对小米还不能构成威胁的魅族,也与小米展开了全方位的竞争,并取得了500%的超高速的增长。

报告认为,小米的问题在于建立优势之后,在核心竞争力上渗入的还不够深。苹果的核心竞争力是强大的软硬件一体化,而且具备独一无二的体验性。小米快速扩充产品线的策略虽然扩大了销售额,但是也打破了小米模仿苹果的原路径,目前小米原有的核心竞争力遭受挑战,新的核心竞争力又未能形成,未来几年小米还有可能遭遇更大的挫折和挑战。

报告认为,通过对主要手机厂商的发展速度和后劲来分析,国内智能手机厂商还是应该聚焦于自主技术创新。一般来说,模式创新能获得很快速的崛起速度,这一点从小米和乐视火箭般的速度可以看出来。而技术创新,才是模式创新后企业能真正弯道超车的关键,这点从华为学习小米模式、三星模式后大力自主创新可以看出来。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品牌普遍的问题在于,过度聚焦于“体验”的表面优化,并非说体验不重要,而是表面优化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

报告指出,我国智能手机品牌在核心技术(芯片制造和系统开发)的沉淀和投入力度还很不够,这导致用户的“粘性”难以保持,用户没有忠诚度的品牌并不具有长期的价值。由于我国智能手机产业有着强大的供应链协同优势,在集成发展上有着便利性,这导致大量企业非常快就杀入了智能手机市场,而大部分又都铩羽而归。模式创新取得成功后,企业需要的是大力沉淀技术,聚焦在核心技术开发上,诚然这需要巨大的投入和长期不懈的坚持,在充斥着浮躁投机氛围的市场中,企业更需要明白“厚积薄发”的道理,不然很容易成为昙花一现。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