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淘宝50元一副“VR眼镜”是山寨 实为3D全景眼镜盒子【2】

温婧
2016年07月11日08:3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淘宝50元一副“VR眼镜”是山寨 实为3D全景眼镜盒子

  新闻内存

  到底什么是VR设备

  VR眼镜头戴式设备目前大体上分为两种,一种是桌面VR,另一种是比较常见的沉浸式VR。桌面VR是VR眼镜与电脑相连接,利用计算机的屏幕观察虚拟世界,通过各种输入设备(包括数据手套、三维空间鼠标等)实现与虚拟世界的交互。桌面VR设备的成本较低,参与者不完全沉浸,就算戴上眼镜,也会受到现实世界的干扰。与之相对的是比较常见的沉浸式VR,它通常采用头盔式显示器、洞穴式立体显示等设备,为参与者提供完全沉浸的体验,目前各品牌都以沉浸式VR的头盔式显示器为主。

  在沉浸式VR设备中,又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外接式头戴设备,这类设备具备独立屏幕,产品结构复杂,技术含量极高,例如HTC VIVE、Oculus Rift、SONY PSVR等;一类是一体式头戴设备,这种产品目前市面上较少;还有一类就是淘宝上最易购买到的“眼镜盒子”,这类盒子不带有独立屏幕,必须与手机搭配使用,而且盒子结构简单、价格低廉、技术门槛也较低。谷歌的Cardboard就属于这类。同时,国内一些互联网品牌制造的VR设备也属于最后一类眼镜盒子。

  财经观察

  国内VR公司大多会失败?

  根据高盛的报告显示,VR/AR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1820亿美元,其中硬件1100亿美元。虽然在中国已经有一股“VR热”,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也已经在布局VR相关产业,但是,目前中国还未有任何一家VR硬件公司可以独领风骚,各家互联网公司仍处于探索阶段,且水平都相对较低。

  互联网观察家葛甲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虽然谷歌出了价格低廉的Cardboard眼镜,但在这款简单产品的背后是对VR技术的强大研发能力和实力,Cardboard只是个接近于一次性的体验设备,决不能将其视作谷歌VR技术的全部。国内目前盛行的VR头盔热,说明有大量并不具备技术实力的公司也在涌入VR领域,试图要在这一热潮中占领一席之地,但这基本上是一厢情愿。”

  葛甲表示,“国内蜂拥进入VR领域的这些公司心态各异,有些并非不知道自己将来并无前途。他们无非是想利用一下市场的追捧热潮,获得资本上的支持与投入,让自己的估值抬高。这些公司中大多数都会失败,只有小部分会获得成功,但这种成功只是资本上的,并不是VR技术上的。”

(责编:赵越、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