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手机厂商趋向提高自拍功能

2016年07月02日11:48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厂商趋向提高自拍功能

  6月30日下午,vivo在北京宣布正式推出其今年新产品X7。该产品最大的亮点就是主打拍照功能,具备前置1600万像素镜头、Moonlight柔光灯、前置指纹识别等卖点,将于7月7日正式上市销售。梳理近两年来发布的新手机,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有很大提升。从硬件角度看,前置摄像头的像素从500万提升到800万,再到现在的1600万;从软件角度看,美颜、柔光等优化也做得越来越好。

  随着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的普及,人们喜欢随时随地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除了拍摄风景、美食、他人外,自拍成了必不可少的环节。谷歌在2015年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曾表示,全世界各地的安卓手机用户每天自拍的次数已超过了1亿次。牛津词典甚至已将自拍一词“selfies”纳入记载。

  业内专家指出,自拍是一个非常显性的市场需求,尤其对于青少年和女性消费群体而言,自拍功能的好坏成为决定是否购买一款手机的关键因素。但手机行业之前默认的做法是,内置镜头“重后轻前”,已不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自拍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与厂商所介绍的功能、参数相比,这款手机所展示的行业方向更具有讨论性——这是手机厂商首次将前置拍照放到和后置拍照同等位置的尝试。在拍照方面,手机和专业的摄影装备比,绝对性能上是落后的,但这并不影响手机对拍照本身的推动作用。其中,分享和自我表达是手机对于用户习惯影响最深的两个方面。设备性能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用户习惯了在互联网上分享照片,激发了用户自我表达、自我展示的需求。用户不再躲在镜头后面记录生活,他们从镜头后走到镜头前,开始成为照片的主体。在vivo X7的这次尝试之后,手机行业很有可能进入一个自拍的高速发展期。

  业内专家表示,几年前,前置镜头还仅仅是手机整个零部件中不起眼的一部分,人们对其更多的设想是网络条件许可后能够视频通话。不过随着智能手机制造技术的进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用户使用习惯的转变,自拍的需求已明确显现。在这个手机同质化严重的年代里,会有更多的厂商进一步完善自拍和照片分享功能,重新定义手机拍照,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

(责编:刘博雪、刘美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