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杨健:从六个维度认识互联网经济体

2016年06月22日11:2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陈键)6月22日,在北京召开的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进入到第二天的议程,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杨健在演讲中分享了“从六个维度来认识‘互联网经济体’”主题。

对于“互联网经济体”的概念,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它的构成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互联网经济体包含互联网应用、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互联网设备制造四个部分,而广义互联网经济体除包含这四个部分外,还包含被“互联网化”的实体经济。

“作为一个经济体,它的基础设施是什么?”杨健认为,传统工业时代,“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在未来,除了这些之外,“云、网、端”将会成为未来新的基础设施。

在传统经济理论中,土地、自然资源等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要素。到了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的动力又在哪里?杨健认为,这个新要素是“数据”。他说,在互联网发展初期,我们希望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来刻画物理世界,但在未来,借助越来越丰富的数据信息,我们将能“创造新的物理世界”,现实场景已经在发生。

杨健还提出,在经济发展层面,将带来整体商业模式的改变。他说,传统的商业模式的重点是大生产、大零售、大品牌、大营销,在未来,消费者将占据中心位置。他说,围绕消费者、客户来开展工作,从产业链、价值链的角度来看,已经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他说,阿里这些年一直推C2B(先有消费者需求产生,而后有企业生产)概念,B端不限于制造业企业,也可以理解为创新设计企业等。

其它被改变的还包括经济主体、就业形态、新的规范与引导,杨健说,现在的经济主体一般说是企业,但是在未来会有新的产业组织出现,新的产业组织形式可能是“平台+小微/个人”;未来互联网时代的就业将更加灵活,在2020年,可能会有8000万人“自我雇佣”;随着互联网经济体的成长,在进行规范、鼓励与引导时,“应该进行一些变革”。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