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络经济活力不减 “黑科技”成就更大想象空间

胡晓
2016年06月21日08:4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十几年前,人们无法想象互联网在我们今日生活中担当的角色;今天的我们,同样无法想象若干年后,互联网怎样引领你我的生活。“想象力是未来社会最大的动力之一”,这是今年4月马云一篇公开演讲的题目,而互联网正是今日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想象力。

以“繁荣网络经济·建设网络强国”为主题的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天开幕。该大会自2002年起,每年召开一次,见证和记录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阶段性发展成果。从去年7月至今,近一年时间,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丝毫没有放慢发展的脚步,在保持发展活力的同时,也开辟出了新的增长空间。

互联网经济活力不减

随着“互联网+”的触角延伸至各个方面,“共享经济”的市场空间不断被拓展,也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产业最具活力的领域,“分享”亦成为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一大关键词。

交通出行、房屋租赁、家政、日常餐饮等领域迅速诞生了一批基于分享经济的创新企业,并在这一年得到了进一步发展。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及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数据,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0亿元;中国分享经济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为5000万,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保守估计,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总人数已经超过5亿人。

同时,在互联网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聚集平台,传统产业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互联网行业本身也在加紧创新和发展的步伐。

2016被视为网络直播商业化之年,短短半年时间内,随着名人、明星和品牌商的参与,一大批移动视频直播平台获得了长足发展,期间也诞生了不少草根明星。网络直播为互联网内容产业迎来了一次生产力革命。

艾媒咨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为2亿,大型直播平台每日高峰时段同时在线人数接近400万,同时进行直播的房间数量超过3000个。未来,网络直播市场的用户数量、平台类别和变现方式都将有进一步的发展。根据方正证券的预计,2016年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150亿元,2020年直播市场的规模将达到600亿元。

“黑科技”成下一个风口

技术的不断更迭,是互联网变革的能量源泉。那些远超于现今人类科技,看似不可能完成和实现的技术或产品,被成为“黑科技”,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尝试将这些“不可能”变为现实。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也将高度关注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前沿技术。

今年被业界称为是虚拟现实元年,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等纷纷布局VR产业,新兴科技公司更是如雨后春笋。据了解,阿里巴巴正在设计一个全新购物体验的项目,希望利用VR技术带给4亿用户不同的购物体验。今年2月,阿里巴巴还投资了全息技术公司MagicLeap。华为也曾表示,要想超越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就必须在一个新兴的领域有所成就,而VR正是科技界目前最火的新领域。

今年4月,百度宣布在硅谷成立自动驾驶汽车团队。百度方面还表示,计划在五年内大规模生产无人驾驶汽车。据报道,百度已经在北京和芜湖的公共道路以及位于上海的一个封闭测试区测试无人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机器人、全息眼镜、虚拟现实头盔……互联网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纷纷开始加入这些领域的探索中。可以说,“黑科技”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既是一种技术探索,也是人口红利消耗殆尽后的机会点,更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下一个增长空间。

人类进入信息社会的趋势是不可逆的,互联网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将日益全面和深远。从1994年正式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2年至今,无论从网民规模还是互联网产业规模来看,中国都已成为全球互联网的领导者。而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始从单纯基于软件服务,到涉足硬件,重新定义我们的未来生活。互联网的加持,也将让中国经济如虎添翼,前途光明。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