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剑指智能化石化 盈科与阿里云谋石化行业变局

2016年06月16日08:1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剑指智能化石化盈科与阿里云谋石化行业变局

  6月15日,从云栖大会厦门峰会传来消息,中石化旗下合资子公司石化盈科同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计划联手向石油化工行业提供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先进智能制造技术,剑指石化行业的整体智能化水平,其中包括中石化内部已经打磨成熟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此举也开启了外界对石化行业转型升级新的想象力。

  这是继90天打造出“易派客”之后,中石化和阿里云再一次强强联手,决心基于云计算为石化行业提供“互联网+”的落地方案。

  石化盈科作为中石化的技术中坚力量,推动了中石化这个“庞然大物”更快、更好的迈向智能制造时代。此次联手阿里云,石化盈科将通过自身的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与阿里云的云计算平台相结合,构建一整套基于云的完整解决方案和互联网化的商业服务。

  伴随双方合作的深入,石化行业的中小型企业将可以更方便、更低成本的获取同中石化同量级的技术能力。石化盈科将发挥自身在行业当中的专注优势,聚焦于上层业务应用的创新,由阿里云为此提供包括公共云、专有云ApsaraStack、混合云、互联网中间件、大数据应用平台以及物联网方案。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齐学忠总裁表示:“尽快提升石化行业智能化水平,是中国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跨越的必由之路。”他认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总体智能化水平还处在初级阶段。中石化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向智能化迈出了一大步,希望通过和阿里云合作,能够把这些经验和技术分享给全行业。

  据了解,与世界石化强国相比,国内企业在化工信息化建设方面资金投入严重不足,这是我国石化行业大而不强的重要原因之一。世界排名前50的大型跨国公司每年会拿出总销售收入的1.5%~2.5%作为信息化建设费用。数据显示,某知名公司的信息化费用高达总销售额的4%,而国内企业这一数字大多不足0.05%。

  作为智能制造的排头兵,中石化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智能工厂总体规划,提出了智能工厂的目标和愿景;2014年中石化完成了智能工厂系统设计,制定了包含技术、数据和应用的标准化体系,并全面启动燕山石化、镇海炼化、茂名石化、九江石化4个试点的建设工作。

  石化盈科作为中石化的专业信息化建设队伍,一直引领着国内流程行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在云计算方面,石化盈科高度重视与阿里云的合作。在中石化上线易派客工业品电商平台以及构建内部共享平台中,双方深入合作,借助阿里云的企业级互联网架构,使得易派客从立项到上线仅用时90天。试运行短短一年,累计成交金额已达137亿元,并以月均近12亿元的速度增长,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央企经典案例。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