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快递公司实行新规基本到位

施志军
2016年06月04日09:1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公司实行新规基本到位

自本月开始,国家邮政局发布的邮政行业强制标准——《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简称《规范》)正式开始实施。《规范》中规定,在收寄快件时,快递员要对物品、包装物、填充物等进行实物验视,并核对寄件人信息。记者探访发现,快递公司对新规标准执行基本到位。

>>新规内容

细化企业作业环境

今年2月,国家邮政局正式发布《规范》,该标准为强制性行业标准,自2016年6月1日起施行。

《规范》规定了快递安全生产操作的基本要求、收寄安全生产操作、分拣安全生产操作、运输安全生产操作、投递安全生产操作、重大活动时期安全生产操作及安全事件处理等要求。

《规范》同时强调,对属于禁止寄递物品的快件,快递企业应坚持“即查即停”原则。收寄快件时,快递员应按规定提示寄件人如实申报所寄递的物品,并根据申报内容对交寄的物品、包装物、填充物等进行实物验视,确保所寄快件符合要求。

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与之前所实施的规定,特别是3个100%(100%先验视后封箱、100%寄递实名制、100%X光机安检)实施细则有关联。不过,针对生产环境的作业规范,新规定更为定向和细化。

>>记者探访

无身份证拒绝寄送

记者实地探访了几家快递公司发现,各家快递公司对新规的执行基本到位。

昨天上午,记者拿着事先包好的几本书,在回龙观圆通营业点要求发快递。“请问里边装的是什么?”一名营业员询问。记者告知是书之后,该营业员先介绍了需要拆封验货、出示身份证明的新规定,然后索要记者身份证,并将封好的纸箱打开确认,才重新封装。

随后,记者分别走访了申通、顺丰、中通设在甘家口附近的几家网点。快递员在收包裹时,都能够做到开包验视,实名收寄。对于新规,不少消费者表示理解并愿意配合。当然,也有个别忘记携带身份证的寄件人,被快递公司拒绝寄送包裹。

>>快递声音

公共场所接件最严

一名快递员表示,快递员在各自的划片区域内,基本都已经掌握了片区内的大致情况。公司件和个人件,一般都是有固定住所的个人寄送,这些能够查询到身份信息的,基本无需再额外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证。“如果是在路边或到营业网点寄件的陌生人,都是需要按规定查实身份和所寄物品的。”

圆通速递方面称,对于开箱验视制度的落实,零散客户的收寄,必须100%落实先验视后封装的规定。特别是在街边、酒店、机场等人员流动量大的公共场所收寄时,身份验证和包裹验视更严格。寄件人拒绝验视的,一律不予收寄。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