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Papi酱”们的未来之路在哪里?

陈键
2016年04月19日10:4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网上非常火爆的《Papi酱》系列视频因为主持人时常爆出如“卧槽”、“CAO”、“小婊子”等粗口,被勒令整改。根据群众举报和专家评审结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该节目进行下线整改,去除粗口低俗内容,符合网络视听行业的节目审核通则要求后,才能重新上线。此前,广电总局已对多部粗俗网络节目进行整治。

在文化部等部委上周出手整治涉黄涉暴直播平台之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监管焦点盯上低俗视频内容,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在监管新常态之下,“Papi酱”们实际可以静下心来,潜心打磨合法、合规的原创节目,以追求长期影响为要。

“Papi酱”拥有近千万“粉丝”,被一些人称之为“2016年中国第一网红”。不管“Papi酱”团队自己愿不愿意,在聚光灯下,他们已经成为公众人物,在获得千万“粉丝”厚爱的同时,理应撑起一份责任。在私人空间,爆个“粗口”也许无伤大雅,但在大庭广众之下,无论是个人的私德还是公德,都会被放大,为人所审视,这是个痛苦的过程,同时也是必需经历的阶段。正如一个企业品牌的建立,无论是从产品质量优劣,还是从员工办公环境好坏,乃至客户服务是否尽如人意等不同角度的批评与建议,其中很大一部分内容实质是包含了用户的关切与期望。重新认请自己的社会责任,可能是“Papi酱”们得以重生的重要基础。

去年以来,“网红”成为互联网一大热潮,各路资本蜂拥而入,此前“Papi酱”就被爆出上亿元的估值,这也是为何此次下架整改事件被社交媒体广泛传播的重要原因。对于很多“网红”来说,都不会特别喜欢被人所监管,但是,监管又往往最能体现全体大众利益的手段。互联网上传播低俗信息、情绪过分宣泄,很容易让人围观,但关注的人多,并非它就是有益的,或是有价值的,或是值得宣扬的。相信政府出手加强监管,其目的不是为了打压创新,而是为了标明底线,引导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电视台综艺类视频节目就经历过由乱而治,最终大繁荣的过程。有意思的是,像互联网金融行业,还会主动要求被监管,因为只有权威中立力量的介入,各方发展才不致于因为“无下线”而导致“游戏”崩盘。如果没有政府公信力的背书,“Papi酱”们的商业化之路将很难顺利,瞬间的虚假繁荣也很难维持。对于“Papi酱”们来说,博得大众关注,能力因素占多少,打擦边球的因素占多少?建议心中也要有数。重视规则,在正常的轨道之上建立更强的创意能力,是以不变应万变的聪明之策。

互联网上不是不要娱乐,是需要健康的娱乐。中国有6亿多网民,除了看资讯,网购之外,他们也希望从互联网寻找到欢乐。只要有想法,有才华,很多人都有机会找到自己的拥趸,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渠道来放大自己的能力。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政府的监管不是目的,而是繁荣健康互联网文化的重要手段,希望“Papi酱”能重整旗鼓,拿出更多正能量,能真正能体现创意能力的精品。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