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民日报新媒观察:把“网红”做成时代印记

于小唐
2016年04月07日09: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网红”做成时代印记(新媒观察)

在这个追求个性、求新求变的时代,不能用日新月异的新技术生产一堆繁文缛节的旧文章,而是要时刻敏锐地学习、主动地沟通、适时地变化,与互联网的用户们保持着同样的节奏和活力

上周,网上最红的人应该就是“Papi酱”了吧。不过,即使在网络时代,很多人听到这个名字第一反应都是:谁?

无论是营销还是炒作,在半年的时间,这个经营着微博、微信、视频等一系列自媒体账号的小女子,凭借40多条时长不超过5分钟的视频,在微博微信和视频网站上吸引了一大批拥趸,最近还获得了1200万元的投资。在投资创业越来越审慎的大势下,如此规模的“输血”的确出乎很多人意料。

互联网这些年造了不少“网红”,从论坛博客,到微博微信,再到最近很火的网络直播,互联网的“造红运动”一直与时俱进、各领风骚。“造红”也成为互联网的一项产业,被人诟病多年,也被人吹捧多年。

“网红”是一个鱼龙混杂的群体。回头看看这些年我们讨论过的“网红”们,有的是有真才实学,凭知识和观点吸引粉丝;有的是哗众取宠,靠乖张和暴戾吸引眼球;有的是有商业头脑,开了各种网店赚得盆满钵满;也有的是靠PS图片一步步嫁入豪门,成了所谓的“人生赢家”。在互联网上,这些良莠不齐的“网红”成了很多网民的共同记忆。

而那些能真正脱颖而出,被人们发现、记住并口耳相传的“网红”,并不是因为他们拼命博眼球,而是因为与众不同的特色和品质。他们的走红带着鲜明的互联网代际特色,带着互联网技术升级的印记,带着互联网对传播和商业环境改变的时代烙印。

与众不同是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本钱。这些“网红”之所以能红,是因为他们暗合了互联网时代一部分的性格特征,比如宅、比如自嘲、比如孤独、比如小清新、比如爱分享。他们能敏锐地抓住一点,在此基础上打造出鲜明的个人特色,并持之以恒地将之推广传播,最终让自己和身上所带的特点成为大时代的印记之一。

互联网是浩瀚的信息海洋,但这片海洋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内容是重复的、无用的、垃圾的。看看今天的互联网产品,大量同质化的内容不但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造成了用户的审美疲劳,而最终会导致同一类型产品的整体性滑坡。

对各路互联网创业人士来说,“网红经济”也能提供一些启示和思考。要打造能红起来的互联网产品,首先要感受互联网的时代精神。在这个追求个性、求新求变的时代,不能用日新月异的新技术生产一堆繁文缛节的旧文章,而是要时刻敏锐地学习、主动地沟通、适时地变化,与互联网的用户们保持同样的节奏和活力。

不管人们如何评价,“网红”已经成为一种越来越日常的存在。人们在不经意间,就会说着“网红”造的热词,购买“网红”推荐的产品,转发“网红”生产的段子。互联网的神奇之处就在这里,把意想不到变成日常。用户不希望互联网时代的产品长着一张“网红”脸,但却渴望一些红得有价值、有品位、有格调的产品,毕竟打造一个有影响力、有品牌价值的互联网产品,比打造一个容易让人转瞬即忘的“网红”要难得多。

(责编:陈键、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