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聚焦下一个“独角兽” 如何寻找创业蓝海?

2016年01月11日08:0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胡晓)下一个BAT将如何诞生?现在创业有哪些时代特点?全民创业时代,如何发现蓝海领域?1月8日-9日,在“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上,熊晓鸽、杨浩涌等多位创投界大佬共同分享了他们对当下创业环境、创业机会的看法。

谁是下一个BAT?

“独角兽公司”这一概念最早在2013年提出,起于硅谷,随后流行到全世界,专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3季度,全球共有独角兽公司143家,总估值达到约5080亿美金。平均每四天,地球上就出现一家独角兽公司。

创业邦CEO兼出版人南立新在峰会开幕式上表示,那些诞生不久即达到10亿美元以上估值的初创公司,不仅拥有颠覆市场的创新力量,还拥有塑造未来的无限潜力。关注它们就是关注未来。

IDG资本合伙人熊晓鸽称,现在中国市场上讲到独角兽,大家都会自然得想到BAT,但是他相信在现在这个技术创新、行业迅速发展的时代,下一个BAT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

在熊晓鸽看来,超过9亿的智能手机用户是中国下一个BAT诞生的基础。他认为,如何能在这9亿用户中做出一家独角兽公司,已经不能局限于解决用户的“痛点”,解决用户“痛点”是当时BAT成功的途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让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下一代BAT是“痛点”加“爽点”结合的商业模式,在解决“痛点”的时候让用户得到快乐。

“伟大是熬出来的”

谈到当下的创业环境,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表示,现在是创业最好的时代,“人傻”、钱多,启动门槛低;同时也是创业最坏的时代,全民创业,搞运动,空口号太多。阎焱称,创业不是一件时髦的事情,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中的孤独难以言喻,最困难时也许谁都帮不上,“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总结了当今创业时代的两大特点,一是科学技术比以往任何一个阶段都更加快速地甚至呈爆炸性地发展变化着,创业者应能够研发或应用新的技术,做出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二是互联网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屏障,经济全球一体化趋势将不可阻挡,未来有价值的企业都必须能够全球化发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他给出了“家国情怀、学者智慧、商业思维、江湖行动”创业16字诀。

全民创业的时代背景下,该如何寻找适合创业的领域?瓜子二手车董事长杨浩涌认为,可从四大行业特点中挖掘蓝海市场:第一个是行业足够大,是增量市场;第二个是行业处在拐点期,需要一些新的模式来颠覆;第三个是新需求出现并且大爆发,比如最近所有人都在说消费升级;第四个是竞争者一开始不存在或被早早抛在身后,“你的竞争者可能是传统行业的比较成熟的企业,做得虽然比较大,但他不怎么赚钱”。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