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唯品会承认卖假茅台 中消协劝谕:真诚面对消费者

2016年01月06日10:4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 陈键)针对唯品会涉嫌销售假冒茅台酒事件,中国消费者协会1月5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劝谕函提出,唯品会公布的解决方案仍然存在三大问题。中消协劝谕唯品会:真诚面对和回应消费者诉求,充分正视问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依法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前有消费者投诉,唯品会在2015年12月7日至12月11日推出的酒类促销活动中,“知名品牌活动”专场所售的茅台酒涉假。12月31日,唯品会发布声明回应:“权威鉴定部门已对目前回收的商品完成鉴定,发现其中掺有非茅台集团原厂原装商品,虽鉴定结果显示产品无毒无害,但仍损害了消费者及品牌公司的权益。”唯品会在声明说,公司已自12月15日起主动联系购买此商品的903名消费者进行了退货退款处理。

唯品会提到的解决方案还包括:对本次购买此商品的全部903位消费者一视同仁,将先行垫付商品价值十倍的补偿;已永久停止与该供应商合作,并已主动向警方报案;鉴于该供应商的严重欺诈行为,公司主动联络购买了同一专场内供应商其它商品的消费者,先行垫付商品价值十倍补偿。

对此,中消协在劝谕函中指到,唯品会涉嫌销售假冒茅台酒事件,在广大消费者中造成恶劣影响,中消协多次向唯品会主张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消协在劝谕函中指出,唯品会提出的解决方案仍存在问题。 

中消协认为,对于有关所售假茅台酒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唯品会应经全面客观公正检测,并公示结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质量问题涉及损害消费者人身健康权,经营者应承担严格的法定义务。唯品会有限承认有非茅台集团原厂原装商品,但是回避产品的质量问题,在未经全面检测的情况下强调所售酒“无毒无害”,仍未解除消费者对此问题的担心。

中消协提醒,唯品会应公布涉事供应商的真实信息。唯品会不公布涉案供应商具体信息,导致其他商家和消费者不能实现知情权,存在消费者经由其他途径购买到涉案供应商提供的假冒商品的可能性。

中消协进一步指出,唯品会应公布“同一专场内此供应商提供的其他商品”中涉及的具体商品。目前,唯品会没有列出同一专场内此供应商提供的其他商品,消费者有理由担心其他商品是否存在类似“假茅台”的问题。为此,唯品会应主动向有关部门提供相关情况,协助彻查产品质量,并向社会公布,以便消费者有效行使求偿权。

记者查阅相关新闻发现,电子商务网站涉嫌售假事件并不少见。据国家工商总局抽查,2014年,网购正品率只有58.7%,全国工商部门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7.78万件,同比增长356.6%。

对于目前比较严重的网络售假等现象,《人民日报》曾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只有积极构建规范、诚信、安全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严格规范网络商品交易经营秩序,依法履行网络交易商品质量监督管理职责,严厉查处网络销售中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保护网络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才能促进网络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