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分享到创想 看腾讯的未来开放路线图

2017年11月09日16:2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9日电 (记者沈光倩)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于11月8日在四川成都西部博览中心开幕。从2016的“开放·分享”,到2017的“开放·创想”,腾讯在未来的开放路线图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开放六年来,合作伙伴总数已超1300万,创造就业岗位2500万个,累计总分成超过230亿。”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公布了腾讯六年开放的成果,他表示,“腾讯开放将立足于科技与人文两大支点持续演进,未来将会着力推动以AI为核心的新科技开放平台和以泛内容为核心的大内容开放平台。”

大会宣布正式推出腾讯内容开放平台,该平台将联合微信、QQ、QQ空间、浏览器、快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应用宝、NOW直播、全民K歌等亿级流量平台,借助腾讯AI的智能分发能力,帮助内容创业者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接通”的目标。同时,全新推出的“百亿”计划,将以100亿流量、100亿资金和100亿产业资源,在流量和变现、投资孵化、线下文创基地等领域全面扶植内容创业者。

投入100亿资金 企鹅号推出“百亿计划”

自2017年开始,腾讯开启新一轮内容开放战略,企鹅号成为承载“大内容”生态的“宽平台”。腾讯开放平台部兼内容平台部总经理侯晓楠在“创想·内容”分论坛上宣布,企鹅号将推出“百亿计划”,帮助内容从业者实现孵化、成长、腾飞。

据了解,侯晓楠提出的“百亿计划”,将成为未来企鹅号扶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将以企鹅号为基础,通过四大核心策略全面赋能内容从业者,开启腾讯全新内容开放生态。

腾讯将打通内部全平台作为分发渠道,十大平台加起来,每天拥有超过100亿的PV或VV,实现企鹅号内容的“一点接入,全平台分发”。企鹅号将通过100亿的资金支持,通过内容分成+平台支持+专项投资三位一体的分成方式惠及内容从业者,使变现形式更多,效率更高;依托26座城市的31个文创基地以及遍布30个省市的新媒体学院,整合100亿产业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维度培训平台实现对优质内容的扶持。

共享AI技术 腾讯落地“AI生态计划”

在“创想·人工智能”分论坛上,腾讯披露了人工智能的整体布局,以及在众多研究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与应用探索;同时,还推出“AI生态计划”(AI.QQ.COM),正式通过腾讯开放平台,开放腾讯AI能力,助力AI产业发展。

“AI生态计划”将通过开放100项AI技术,孵化100个AI创业项目,推出300个“云+创业百万扶持计划”,为1000个合作伙伴赋能。

腾讯开放平台副总经理、腾讯众创空间总经理王兰表示,该计划的核心关键在于开放腾讯在场景、技术、人才和资本方面的资源及优势,与合作伙伴一起成长。

打造12款新星手游 应用宝发布“启明星”计划

在“游戏·新世界”分论坛现场,腾讯开放平台部兼内容平台部总经理侯晓楠表示,游戏与内容的紧密结合将会成为下一个增长点,未来应用宝将强化游戏与内容联动,让电竞、直播、视频等内容与游戏分发、运营做结合。

侯晓楠透露,应用宝将发布“启明星”计划,通过应用宝游戏的众测平台让更多新晋游戏团队成为 “启明星”。

据了解,“启明星”计划将为新型游戏和成熟游戏提供定制化扶持政策和能力。应用宝将在全年扶持12款新星游戏,每款游戏都将供百万级用户支持。应用宝将发挥众测平台、大数据分析能力、内容运营和玩家运营的各项扶持能力,让这12款游戏从新型游戏成长为成熟游戏,并最终打造其成为行业标杆产品。“启明星”计划不仅将助力新型优质手游成长,还将利用内容运营、玩家运营能力,帮助成熟游戏深度连接用户,实现流量价值最大化。

生态共享 腾讯云加速构建共赢云生态

在以“连接合作伙伴,驱动智能+行业新生态”为主题的云计算分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介绍,2017年截至目前,合作伙伴从腾讯云业务获得的整体收入相比2016年激增了10.9倍,合作伙伴数量则增长16.1倍。在“共赢”理念下,腾讯云合作伙伴生态建设获得高速增长。

今年,腾讯云升级云+创业计划,为更多优秀的创业企业提供丰富的云资源、流量、技术、培训等一体化的扶持,最高可以给到100万元的扶持资源,助力创投企业与腾讯云一起高速成长。 腾讯云将通过平台、技术、资金等资源为创投企业提供的全方位支持。

谢岳峰表示,腾讯云将加强腾讯云生态合作伙伴之间的联动与合作,共同创造智能云化应用场景,驱动形成“智能+”行业新生态。

60亿扶持青年创业者 腾讯QQ开放内容和技术平台

在“新青年 新社交”QQ分论坛上,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李丹表示,QQ将投入超过60亿资金以及丰富的平台资源,扶持100万名专注年轻内容的青年创作者和创业者,在资讯、直播、短视频、社群、二次元等领域获得成功。

目前,QQ已经对众多年轻内容的创作者进行了扶持与合作。QQ看点在近10个月内,就有接近20万篇阅读量10万以上的文章。在QQ看点中针对年轻人制作二次元内容的蒙面的猫,7个月内平均每个月的阅读量已经突破100万。同时,企鹅电竞在电竞直播领域目前已有注册主播150多万人,月均活跃主播40多万人,培养了浪浪、韩跑跑、阡陌等知名主播。

未来,通过“QQ百万新青年计划”,QQ将开放自身年轻的内容生态,如NOW直播、企鹅电竞、厘米游戏、QQ空间等,以及创新的技术,QQ-AR技术和天天P图技术,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的社交新生态。

全方位扶持创业者 腾讯发布兴趣内容基金

在创想·投资分论坛上,腾讯开放平台部兼内容平台部总经理侯晓楠发布了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基金),并表示首期TOPIC基金计划用2年时间,通过生态扶持,覆盖50个内容赛道的创业项目,包括短视频、图文、音频三大内容形式。他表示:“TOPIC基金将和‘双百计划’一起,成为推动腾讯开放平台扶持优质创业者的双引擎。”

腾讯开放平台于2014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推出“双百计划”。侯晓楠在论坛上发布了“双百计划”的三年成绩单:成功扶持包括微票儿、映客、拼多多3家细分领域在内的100家优质创业企业,成功孵化社交电商、直播、运动健康、众筹、医美、票务、企业服务、智慧交通、陌生社交、手机回收、工具、知识社区、内容创作、阅读服务等超20个移动互联网赛道领先者。

TOPIC基金将推动腾讯对内容创业项目的投资孵化。侯晓楠表示,与双百计划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优质创业者不同,首期腾讯兴趣内容基金将重点关注处于初期的内容领域创业项目,包括优质内容CP、MCN和内容服务商。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