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手機廠商首秀“隔空充電”技術

劉育英
2021年02月01日08: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手機廠商首秀“隔空充電”技術

  小米和聯想旗下摩托羅拉29日對外發布和展示了“隔空充電”技術,將這項技術從科幻電影帶到了現實。

  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介紹,小米隔空充電技術核心在於空間定位和隔空能量傳輸。小米自研的隔空充電樁內置5個相位干涉天線,可以對手機進行毫秒級空間定位,精准探測手機位置。144個天線構成的相位控制陣列,通過波束成形將毫米波定向發射給手機。

  雷軍說,目前小米隔空充電技術,已經實現了數米半徑內,單設備5瓦遠距離充電。不僅於此,多設備也可以同時充電(每台設備均支持5瓦),甚至異物遮擋也不降低充電效率。在該領域,小米擁有17項自研專利。

  在摩托羅拉發布的視頻中,兩部摩托羅拉手機在距離充電設備1米的地方實現了無線充電。據摩托羅拉介紹,其隔空充電距離遠大於目前以Qi技術為主的接觸式充電,而且可以實現多台手機同時充電,並不僅僅局限於一台手機。

  賽迪智庫信息化與軟件產業所研究員鐘新龍表示,隔空充電是提升手機綜合使用體驗的一個“夢幻般”的創新,也為未來“萬物智能”打造了完美引擎。

  那麼,隔空充電什麼時候能夠成手機“標配”?雷軍表示,隔空充電技術或將率先在小米11上實現。

  “如果一項技術從一個夢幻設想走到商業化大規模應用需要100步,那麼概念性產品的誕生就代表已經走了90步”,鐘新龍表示,此次小米和摩托羅拉的概念性產品發布,正是手機產業鏈基礎高級化,供應鏈現代化的有力體現。

  鐘新龍認為,一項技術進入商業化,在技術層面,需要經歷嚴格的標准化測試和驗証﹔在供應層面,大規模商用鋪貨對成本要求很高,對穩定性要求也很高,這都是手機廠商需要解決的。(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