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信聯通相繼入局 運營商“熱戰”5G手機

錢瑜 濮振宇
2021年02月01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信聯通相繼入局 運營商“熱戰”5G手機

  繼中國移動之后,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也相繼推出自有品牌手機。近日,中國聯通發布自有手機品牌U-MAGIC及兩款5G手機新品。不久前,中國電信剛推出了首款自有品牌5G手機天翼1號。運營商扎堆推出自有品牌5G手機的背后,是手機行業的競爭壓力與5G商用的巨大機遇。不過,目前智能手機市場同質化問題明顯,推出一個新品牌和新產品不難,難的是如何獲得消費者的認可。

  扎堆5G手機

  近日,中國聯通旗下聯通華盛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聯通華盛”)正式發布中國聯通的全新5G手機品牌——U-MAGIC,並同步發布了品牌旗下優暢享20 Plus、優暢享20兩款5G手機。北京商報記者從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處獲悉,本次發布的優暢享20、優暢享20 Plus均為5G全網通手機,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的用戶均可使用。

  無獨有偶,不久前中國電信也發布了自有品牌5G手機。2020年11月,中國電信推出行業首款正式商用的5G雲終端天翼1號﹔2021年1月,中國電信又發布了自有品牌5G全網通雲手機天翼1號2021。

  中國移動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的時間更早,2013年8月,中國移動就發布了M601、M701兩款自有品牌智能手機﹔2019年8月,中國移動旗下首款自有品牌5G手機先行者X1正式上市。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雖然是最近才推出自有品牌手機,但這兩家與中國移動一樣,都是手機市場的“老玩家”。早在3G時代,三大運營商就聯合手機生產企業推出過各類定制手機。

  定制手機是指運營商向手機生產商定制的手機。據了解,一般而言運營商會對定制機進行補貼使其價格降低,定制機也會對其他運營商的服務功能或網絡進行限制。不過,進入4G時代后,運營商定制手機的數量逐漸減少,直至后期幾乎銷聲匿跡。對此,資深電信分析師馬繼華表示,在3G時代,三大運營商網絡制式不一,定制手機可以限制用戶轉投其他運營商。但進入4G時代,通信標准逐漸一致,全網通手機日益普及,運營商推出定制手機明顯無利可圖。

  遲到的布局

  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為何現在才發力自有品牌手機?馬繼華表示,在手機行業,小米等企業屬於品牌商,三大運營商屬於渠道商,過去兩方勢力界限較為分明。但現在,小米等品牌商開始加強自有渠道布局,這讓作為渠道商的運營商感到了壓力。為了避免在手機行業內遭邊緣化,所以運營商們開始發展自有品牌手機,轉型品牌商,也就是通過向布局產業鏈上游的方式來突圍。

  除了行業競爭的壓力,5G商用帶來的更大機遇也是促使運營商推出自有品牌手機的原因之一。針對發布U-MAGIC品牌一事,中國聯通方面強調,“中國已擁有全球第一的5G網絡,5G終端需求也呈現爆發式增長”。

  工信部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已開通超過71.8萬個5G基站,5G網絡已覆蓋全國地級以上城市及重點縣市,國內5G終端銷量也達到1.6億台,預計2021年將增長到2.8億台。

  “運營商自有品牌手機基本上都屬於價格實惠的中低端手機,這些中低端手機有助於5G終端的快速普及和下沉,對5G商用進程有推動作用。另外,運營商在5G時代發展新業務,必須有自己的試驗田,推出自有品牌手機更能打造出自己的示范基地,引導行業合作伙伴朝自己提出的方向前行。”馬繼華說。

  事實上,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自有品牌5G手機確實與其自身戰略不無關系。其中,天翼1號2021主打雲服務,號稱“雲手機”。中國電信相關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雲手機的成熟與商用,與中國電信力推5G SA全球率先規模商用、加速雲網融合建設的戰略密不可分”。

  從產品到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而言,推出自有品牌5G手機只是第一步,下一步仍需思考如何獲得消費者認可。

  “國內手機市場集中度已很高,新品牌生存不易,運營商在營銷層面沒有優勢,要想在5G手機市場中立足,需要將自有手機產品和自家通信服務結合起來。”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表示。

  按照中國聯通的說法,U-MAGIC系列手機的賣點主要包括5G網絡、續航能力、影像系統等方面。從價格上看,兩款手機售價區間為1699-2499元。

  付亮認為,從配置上看,首批發布的U-MAGIC品牌5G手機新品並不算新,一些手機廠商幾個月前推出的手機就已經能提供這些配置。另外,此次U-MAGIC品牌的發布方並非中國聯通,而是中國聯通旗下的終端公司,所以新品牌身上幾乎看不出運營商特性。

  作為“雲手機”,中國電信天翼1號2021的賣點包括價格、雲服務等方面。官方介紹顯示,天翼1號2021起售價僅1199元。在付亮看來,與舊版天翼1號相比,天翼1號2021升級幅度很大,而價格卻上漲不多。然而,新款雲手機也有一些缺憾:這款手機沒有獨立名字,“天翼1號2021”並不是一個可傳播的品牌名﹔雲手機對網絡要求較高,而中國電信目前在室內的5G網絡覆蓋仍不夠完善。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