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滴滴成立退役軍人就業服務中心 助力退役軍人高質量就業

趙超
2021年01月29日12:0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滴滴退役軍人就業服務中心揭牌成立

  90后的李東海,是一名黨員,也是一名退伍軍人,還是一名滴滴快車司機。去年疫情初期,李東海毅然從老家回到廣州,堅持出車,安全接送每一位乘客。

  呂春華也曾是一名軍人,在疫情最困難的那段日子裡,身為成都滴滴專車車隊隊長的她,歷盡艱辛買到7000個口罩,分發給隊內的司機師傅。“他們都是我的新‘戰友’,我不能看著‘戰友’沒有防護就沖向戰場。”

  當兵沖鋒在前,開車服務至上——在滴滴平台上,像李東海、呂春華一樣的退役軍人司機有上百萬人。

  “退伍軍人在滴滴平台上五星服務訂單佔比達 98%,日均在線時長 7.1 小時,具有服務意識強、吃苦耐勞、拾金不昧、樂於助人等優秀品質。”《新經濟平台退役軍人就業情況研究報告——以滴滴平台為例(2018)》勾勒出網約車行業中退役軍人的形象——負責任、有擔當,雨雪天氣仍堅守崗位,是城市出行的守護者。

  1月27日,為表彰去年在抗擊疫情和出行服務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退役軍人,滴滴舉行了“2020年度十大優秀退役軍人司機”表彰儀式,李東海、呂春華等十名司機獲獎。同時,滴滴出行宣布成立退役軍人就業服務中心,以更好推進退役軍人促就業工作,幫助平台退役軍人實現更多價值。未來三年,滴滴每年將新招募5萬名退役軍人,幫助其高質量就業。

  滴滴出行董事長兼CEO程維表示,滴滴平台上的退役軍人司機佔比12%,去年新加入平台的退役軍人司機超過5萬人,非常感謝大家加入滴滴。這次滴滴成立退役軍人就業服務中心,將凝聚滴滴各個事業部的力量,更好的服務退役軍人師傅們。

  退役軍人司機,疫情中的“逆行者”

  在李東海師傅的車上,總是會備多一把雨傘,每當下雨,他主動為乘客撐傘。在他加入滴滴的時間裡,獲得過無數乘客的五星好評,更有乘客感受到李師傅的貼心服務,發朋友圈為他點贊。

  有一年高考前夕,他聽說許多考生家長擔心孩子出行問題,當看到平台征集高考愛心車隊的消息,他第一時間報名,讓考生踏踏實實走上考場。

  疫情就是戰情,疫情初期,李師傅從老家回來堅持工作,並在口罩緊缺的情況下,將僅有的10個口罩送給乘客。疫情期間,李師傅本著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始終為乘客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服務。

  在滴滴“2020年度十大優秀退役軍人司機”中,每位獲獎的師傅都有著感動人心的故事。

  北京專車司機劉國良——在疫情期間奔波於“戰疫”一線,護送奮戰在定點醫院的白衣天使出行。凌晨、深夜、寒風、冷雪,在人跡罕至的醫院門口,總有他最執著的身影﹔在醫護人員疲憊的出行路上,總有他最平穩的承載。

  武漢快車司機程科意——在武漢“封城”的日子裡,這位退伍空降兵告別家人,自告奮勇走上“前線”,加入社區保障車隊。送醫、送藥、送物資、查人、查表、查體溫,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是他的“戰場”。

  杭州豪華車司機傅鵬——疫情圍城,他慷慨解囊,為抗疫一線送上愛心捐款﹔自願加入社區志願者隊伍,為乘客免費送藥,為居民送米送菜。

  ……

  《2020滴滴平台退役軍人就業研究報告》顯示,在滴滴平台實現就業的退役軍人司機中,31.6%擁有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一半以上是中共黨員。他們綜合素質高,政治意識強,服務規范意識強、駕駛技術嫻熟。擁有5年以上駕齡的退役軍人司機佔70.3%,比平台司機平均數高12%,是平台高質量司機的重要組成部分。

  多措並舉,搭建退役軍人高質量就業平台

  退役軍人是全社會的寶貴財富,作為國內最大的一站式移動出行平台,滴滴出行一直以來將退役軍人高質量就業視為一項責任和使命。

  2017年,滴滴啟動“魚水計劃”,調研平台退役軍人工作狀態、特點和訴求,設計針對性方案,希望增強對退役軍人吸引力和歸屬感﹔2018年,滴滴啟動“紅星項目”,隨后在西安、武漢成立“紅星車隊”,從多方面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並打造一面優質出行服務的旗幟﹔2018年09月,由於在退役軍人就業促進方面所做的杰出貢獻,中國退役士兵就業創業服務促進會為滴滴公司頒發了理事單位証書。

  2020年3月,退役軍人事務部與滴滴出行簽署了退役軍人就業合作協議,滴滴承諾將為退役軍人提供至少1.5萬個就業崗位。如今,在未滿一年的時間裡,新加入滴滴平台的退役軍人司機超過5萬人,滴滴提前並超額兩倍完成了目標任務。

  滴滴平台提供的就業機會具有門檻低、穩定性強、時間靈活等優勢,能夠幫助退役軍人平穩地渡過退役后的適應期。

  此外,滴滴平台不斷優化完善平台對退役軍人的權益保障,通過成立了退役軍人就業服務中心專項團隊、專項公益基金、就業形態技能培訓等多種措施提升退役軍人的安全感、榮譽感和歸屬感。

  數據顯示,滴滴平台退役軍人司機以青壯年男性為主,其中“25-44歲”的退役軍人佔比78.5%,是出行服務的主力軍和支撐家庭的頂梁柱。

  同時,滴滴平台為26.3%曾處於就業過渡期的退役軍人提供了就業機會,也是37.5%的零就業退役軍人家庭的重要收入來源。新就業形態為退役軍人司機提供了靈活、穩定、收入較高的就業機會,75.2%的平台退役軍人司機認為滴滴為他們提供了工作時間靈活、工作與生活得以兼顧的工作機會。

  中國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服務促進會常務副理事長王惠德表示,滴滴退役軍人就業服務中心的成立,將為退役軍人就業提供更好的服務,希望以此為新起點,把尊重市場要求與幫扶退役軍人、提供就業崗位與維護老兵利益的關系妥善處理好,努力創造更多機會,打造知名品牌,在更大范圍吸引更多退役軍人參與並受益。

(責編:趙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