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手機銷量佔比已達七成

黃 鑫
2021年01月13日08:1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手機銷量佔比已達七成

  歲末年初,5G手機又到了新品扎堆上市的時候。

  2020年12月29日,vivo X60系列發布,這是與全球知名影像光學品牌蔡司合作后的首次落地成果﹔2020年12月28日,小米集團發布高端手機小米11,全球首發高通5G芯片驍龍888。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在日前召開的2021年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透露,2021年將有序推進5G網絡建設及應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蓋,推進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萬個以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預計2020年5G手機銷量在手機整體銷量中佔比可達75%以上。回想2019年7月,我國5G手機僅佔整體手機出貨量的0.2%。僅一年多時間,國內5G手機市場規模迅速擴大。

  中國信通院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1月,國內市場5G手機的出貨量達2013.6萬部,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68.1%。在11月上市的30款新機型中有16款是5G手機,佔同期手機上市新機型數量的53.3%。2020年1月至11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累計2.81億部,其中,5G手機累計出貨量1.44億部,佔比51.4%,超越4G手機。

  2021年,隨著5G網絡的加速推進,5G手機市場佔比還將繼續擴大。中國移動副總經理簡勤預計,今年全行業手機銷量將超3.5億部,其中5G手機銷量將超2.8億部,手機市場銷售規模超萬億元。

  與此同時,5G手機的價格在迅速下探,目前千元以下5G手機型號已經不少。業內預計,2021年千元機中5G滲透率將超過90%。眾誠智庫高級分析師張揚認為,就手機市場現狀而言,目前在售4G手機相對5G手機不僅功能上不佔優勢,連價格優勢也基本消失,未來5G手機將更加成為主流。

  公開調查顯示,有超過77%的消費者願意購買使用5G手機,其中價格傾向在3000元至4000元之間的消費者佔比最高。顯然,5G手機的中高端市場有著巨大的市場需求。同時,消費者對5G手機技術仍有諸多期待,例如,實現5G+WiFi6信道聚合帶來的網速倍增、120W及以上優先級無線快充、全屏幕指紋識別、3D攝像頭、智能可變刷新率屏幕等。

  張揚表示,隨著5G手機價格不斷下探,高端技術應用不斷增加,將給消費者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從而加速5G手機普及。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