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紐交所急轉彎 三大運營商將繼續在美上市

2021年01月06日08:21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紐交所急轉彎 三大運營商將繼續在美上市

  三大運營商被紐交所摘牌事件可謂一波三折,在商務部、証監會、外交部力挺下,事件出現重大轉機。當地時間周一晚間,美國紐交所發表簡短聲明,稱與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有關監管機構進一步磋商后,決定不再讓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600050,股吧)三家中國運營商退市。

  根據洲際交易所集團的表態,這三家公司將繼續在紐交所上市交易。紐交所監管部門將繼續評估13959號行政命令對這些公司的適用性及其持續上市狀態。

  對此,三家運營商1月5日迅速公告回應稱,紐交所已經更新其先前的決定,並於當地時間1月4日在其網站登載另一則宣布,指根據紐約証交所與有關監管當局所作的進一步咨詢,紐交所監管部門不再計劃推進針對三家發行人的美國存托証券(ADR)的下市行動。

  根據運營商的表態,目前,三家運營商ADR將繼續在紐約証交所上市及交易。紐交所監管部門將繼續評估該行政命令對三家企業及其持續上市地位的適用性。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末,中國移動以ADR形式持有的普通股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約2%,中國聯通已發行ADR所代表普通股股數佔公司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約1%,中國電信已發行ADR所代表的H股股數佔公司已發行股份總數約0.57%。

  三家運營商均表示,將繼續密切關注相關事項的進展,並將按照港交所証券上市規則及適用法律適時發布進一步的公告。

  受此次事件轉機的影響,三大運營商港股股價在5日早盤迅速拉升,中國移動盤中漲幅一度達到8.44%,收盤漲5.13%﹔中國聯通盤中最高漲10.96%,收盤漲8.5%﹔中國電信盤中最高漲8.13%,收盤漲3.35%。

  值得一提的是,1月4日,也就是元旦之后的第一個交易日,南下資金大幅加倉了中國移動。數據顯示,當日南下資金淨買入中國移動超18億港元,僅次於騰訊。事實上,1月4日,三大運營商港股在大幅低開的情況下一度盤中翻紅,甚至尾盤收紅。

  根據機構的觀點,由於美國行政命令的影響,導致去年11月以來,三大運營商股票遭到拋售,股價承壓,但運營商面臨估值與業績的雙拐點。此次美股摘牌危機解除后,運營商股票是否會迎來新的投資機會?

  安信國際証券認為,從基本面看,三家運營商ARPU值在企穩恢復、創新業務持續拓展、盈利能力有望在5G時代逐步提升﹔從估值看,當前三家運營商PE/PB估值均處在歷史新低,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還要低。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