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電信5G商用有新突破

黃 鑫
2020年12月10日08:0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電信5G商用有新突破

  左圖 由中國電信5G網絡支持的無人駕駛“智能集裝箱轉運車”可全程無人化接續完成港口集裝箱裝船、卸船、堆場集裝箱轉運等作業任務。 廖鴻翔攝(中經視覺)

  右圖 中國電信的5G雲網融合智慧鋼廠示范項目。 廖鴻翔攝(中經視覺)

  “率先將全球最大規模的5G SA(獨立組網)網絡投入商用,持續引領雲網融合潮流、網絡信息安全建設。”中國電信以“三個全球領先”樹立起5G商用的業界標杆。未來,中國電信仍將加速創新驅動,共建共享5G網絡,提升量子通信服務能力,以三大引領凝聚產業生態新力量,助力經濟社會的數字化轉型。

  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全球最大規模的5G SA(獨立組網)網絡率先投入商用,同時發布深度定制5G雲手機,宣布實施雲終端合作計劃,持續引領雲網融合潮流、網絡信息安全建設。此外,中國電信還將目光投向量子通信領域,為百城萬企提供量子安全雲和量子安全組網服務。

  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柯瑞文表示,中國電信要努力成為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的科技型企業,進入國家科技創新企業第一陣營。到2023年,中國電信的研發投入佔收入比重將達到3%,到2025年持續保持增長,重點攻關量子科技、6G、衛星互聯網等關鍵前沿技術。“中國電信正在加速創新驅動,推進共建共享建設領先5G網絡,打造雲網融合新基礎,筑牢網信安全新底座,以三大引領凝聚產業生態新力量,助力經濟社會的數字化轉型。”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正茂說。

  堅持獨立組網路線

  GSMA(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最新報告顯示,截至今年8月份,全球24個國家的47家運營商正投資建設5G SA公共網絡,其中宣布商用的僅有兩家運營商,分別是跨國移動電話運營商T-Mobile與南非移動網絡運營商RAIN。

  目前,從網絡規模和用戶數量來看,中國電信的5G SA規模最大。據李正茂介紹,截至目前,中國電信累計開通超過32萬個5G站點,覆蓋300多個城市,已建成全球最大的共建共享5G網絡。

  據了解,5G組網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非獨立組網,就是在現有4G網絡基礎設施上進行5G網絡部署,優勢是在初期部署靈活並能減少資本支出負擔﹔獨立組網就是新建5G網絡,雖然初期成本較高,但是長遠看更有利於5G網絡普及與服務質量提升。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告訴經濟日報記者,非獨立組網方式是把5G無線技術依附於4G網絡開展業務,也因此受到一定限制,其應用場景主要是移動互聯網。從國內運營商角度看,更傾向於從一開始就採用獨立組網模式。

  中國電信也是5G獨立組網的踐行者。柯瑞文介紹,中國電信長期致力於積極推動5G SA產業成熟,打造高質量SA商用部署能力,成功實現了多項業內第一。2018年,中國電信在全球運營商中率先發布5G技術白皮書,明確提出SA組網策略,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17個城市開展5G創新示范試點,其中“三朵雲(接入雲、控制雲和轉發雲)”5G網絡架構理念已經融入國際標准。

  今年6月30日,由中國電信牽頭,組織全球5G產業共同制定的《5G SA部署指南》正式發布,這是全球第一份面向5G SA規模部署的系統指導文件,參與編寫的企業包括全球大型5G運營商以及華為、愛立信等5G SA產業鏈上最重要的25家企業。

  落地定制網絡項目

  在宣布全球最大規模5G SA網絡投入商用的同時,中國電信還推出了5G SA定制網絡。這意味著,中國電信的5G用戶隻要擁有一部支持SA的5G手機,不換卡、不換號即可升級為5G SA網絡。

  柯瑞文曾多次公開表示,產業界對什麼是5G有很多真知灼見,但中國電信認為,5G要以良好的用戶體驗和感知為標准。5G SA是一張全新網絡,不僅可以完全發揮5G高帶寬、廣連接、低時延三大特性,基於網絡切片、邊緣計算等SA特色能力,還可以在5G定制網絡領域大有所為。

  據李正茂介紹,中國電信在5G SA定制網絡方面已經推出致遠、比鄰、如翼3種模式,目前已在行業客戶和生態伙伴中開展了大量實踐。比如,聯合深圳公安率先推出了5G SA網絡切片警務應用,支撐深圳警務建立地空一體、立體巡防可視化智能指揮新模式,即致遠模式﹔聯合美的集團,打造了5G+智慧工廠整體解決方案,創新引入5G超級上行和邊緣計算能力,滿足機器人等對時延和可靠性的挑戰,即比鄰模式﹔聯合國家電網青島供電公司,打造了全球首個5G智慧電網實驗區,為青島電網智慧化升級提供貼身定制的5G專網服務,由此5G單基站將節省電耗20%,即如翼模式。

  西藏領峰智慧物流園區是中國電信基於5G SA在智慧物流領域打造的落地應用。該園區的規劃面積為1200畝,中國電信將為園區建設一張SA專網,通過信息流和物流融合,實現人車貨倉全面有效匹配,提升西藏物流貨物集散與周轉效率。該物流園區工作人員介紹,作為西藏首個貫穿整個“商貿物流全鏈條”的項目,西藏領峰智慧物流園區配套了最前沿的“黑科技”:數台在高空中飛行的無人機,可實現對園區的安全巡查。“行業常見的無人機大多在海拔3500米以下的場景作業,但有了5G SA網絡,無人機可以實現在海拔4000米的西藏平穩運行,屬行業內首創。”該負責人說。

  引領雲網融合模式

  中國電信日前率先發布了《雲網融合2030技術白皮書》,明確今后雲網融合的發展重點是開放共享、雲網協同、雲雲聚合、敏捷運營。事實上,中國電信也是最早提出雲網融合發展理念的電信運營商,並在2018年發布了雲網融合白皮書。

  目前,中國電信已經擁有全光網絡、IP承載網、4G/5G網絡、物聯網網絡等“陸海空天”一體化的基礎網絡能力,天翼雲又是中國最大的混合雲、全球運營商中最大的雲存儲平台。柯瑞文認為,“雲網融合”是新型信息基礎設施的核心驅動,它將基礎網絡與雲服務能力相結合,基於雲網搭建數字化平台。

  為此,中國電信宣布實施雲終端合作計劃,針對游戲、視頻、辦公、教育等應用場景,將聯合應用開發者、芯片和器件商、方案商研發推出百余款雲終端,打造開放共贏的雲終端生態。同時,還發布了中國電信首款自主品牌5G手機,深度定制了雲手機應用。

  “網絡安全是5G建設的頭等大事,中國電信一直把網絡安全作為整個雲網融合的基礎。”柯瑞文說,日前,中國電信與科大國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合資成立中電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在通信行業中率先啟動量子通信安全產品創新。“未來10年,量子通信將融入自主可控的新基建。”科大國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中電信量子科技總經理彭承志說。

  中國電信同時還宣布啟動量子鑄盾行動,將率先為10個城市的城市安全提供量子安全雲,為100個城市提供量子安全組網方案,為1萬個政企客戶提供量子安全加密解決方案,為1000萬個移動終端用戶提供量子安全通話服務。

  截至目前,中國電信已擁有全球最大的光纖寬帶網絡、最廣的雲資源覆蓋、最多的網絡維護工程師。通過整合核心資源,中國電信將建設覆蓋整個城市的量子密鑰分發網絡,與傳統通信網絡相結合,進一步打造中國電信量子安全能力,為“新基建”筑牢安全底座。

  “5G+雲網融合作為‘新基建’的核心,是數字經濟的底座和基石,雲網融合還將催生出豐富多彩的行業應用。”中國電信副總經理劉桂清說。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