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賈少謙:海信出海蹚出一條“東方管理學”新路

2020年12月09日09: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賈少謙:海信出海蹚出一條“東方管理學”新路

  12月8日,在青島舉行的海信管理案例採編活動現場,來自北京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山東大學、大連理工等20余所全國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深入企業探秘經營管理的秘訣和“絕活”。海信集團總裁賈少謙表示,期待企業和學界的互動與碰撞之下,提出更多“以實踐為先導”的“中國式管理命題”,指導企業持續經營。

  賈少謙表示,過去中國沒有真正競爭性領域裡的世界級大公司,大家對中國式管理的信心的還不足,學的都是西方管理學,而海信在與國外企業同台競技的過程中,尤其是出海過程中的幾次跨國並購,深刻地感受到,隨著中國公司在競爭性領域的快速壯大,有鮮明特點的“中國式管理”這種東方管理學也是很有競爭力的。

  據介紹,2016年,海信接管夏普美洲工廠后,僅用2個月時間就讓生產效率提高1倍﹔2018年2年,海信並購了東芝電視,此前東芝電視連續虧損了8年,海信管理團隊入駐一年多就實現贏利﹔2018年海信並購了歐洲高端白電品牌Gorenje(古洛尼),不到兩年時間也順利實現贏利。“相信海信整合東芝電視和Gorenje的成功經驗,能對其他跨國收購整合帶去更多啟發和借鑒。”

  “稻盛和夫之所以能夠成為經營之神,他用的管理不是西方管理,他用的完全是東方管理或者是中式管理,將中國傳統文化和現代管理結合起來了,這個是很有意思的一個現象。” 賈少謙表示,從企業經營實踐來看,中國式管理未來會成為管理學重要內容。目前中國有很多企業始終無法突破5∼8年的生命周期,中國的百年企業更是屈指可數。而日本的百年企業超過3萬5千家,千年企業有7家﹔德國處處是百年老店和數以千計的“隱形冠軍”。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一個企業尤其是大企業壽命比較長,代表經營穩健有方,具有核心競爭力,更值得尊敬和研究。

  在一個多小時的交流過程中,賈少謙從企業智慧轉型、技術孵化產業模式、造船出海等方面介紹了海信在51年發展過程中總結的管理經驗。全國工商管理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朱方偉說,海信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企業,尤其在管理案例領域是引領企業和高校深入全面合作的典范。海信這樣的優秀企業加入,讓中國案例生態系統的土壤更加肥沃,並且碩果累累長出非常有價值的果實。

  “以小見大,海信為代表的中國企業走出了一條極具特色的道路,在經營實踐中不僅僅是吸收西方管理經驗,而且集合企業管理智慧,形成了典型的中國式管理。“南京大學教授趙曙明表示,此次調研海信對於真正形成中國式管理的原創理論非常有意義。

  南開大學教授許暉表示,海信國際化典型體現了中國企業應“走出去、走進去、走上去”的路徑特點,期待通過深入調研,挖掘出海信獨特的經驗和模式,並細致梳理出中國式管理的理論,總結出有別與韓國、日本等國家的東方管理模式規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經驗。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