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格蘭仕拋新証據 新寶貼牌再侵權?

石飛月
2020年11月30日08:2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格蘭仕拋新証據 新寶貼牌再侵權?

  “既然格蘭仕已經起訴,就以知識產權法院的判決為准,我們相信法律的公正。”11月29日,在格蘭仕指出新寶股份存在非法獲取、使用商業秘密的行為后,新寶股份這樣回應北京商報記者。這背后除了雙方技術層面的糾紛,其實還有二者在小家電市場上的競爭。作為國內小家電“代工大王”,新寶股份近幾年也在嘗試轉型,其代理的英國家電摩飛成為網紅品牌,但這次訴訟明顯暴露了其單一貼牌代工者的定位尷尬。

  五大新証

  格蘭仕向北京商報記者提供了以下5個新的証據,反駁新寶股份“不存在侵權行為”的說法。根據美格電子生產制造的磁控管上標識的“Xinbao Electrical Equipments Co.,Ltd.”對應的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以下簡稱“FCC”)認証資料,“Xinbao Electrical Equipments Co.,Ltd.”的FCC認証地址與新寶股份的注冊地址一致,均是佛山市順德區勒流鎮政和南路,且注冊郵箱也是新寶股份的官方郵箱,郵箱地址都是donlim.com。

  其次,從FCC的認証信息來看,新寶股份在FCC官網上進行認証的產品就是微波爐。“如果新寶方面不生產、銷售微波爐,為什麼還要以新寶公司的身份對微波爐產品進行認証?”格蘭仕方面表示。

  再次,根據格蘭仕方面的取証,東菱威力銷售的微波爐中,其中一個2019年10月24日生產的磁控管上標示了“SUNBOW Xin bao electrical equipments co.,ltd.”。

  此外,格蘭仕表示,美格公司生產的磁控管上,SUNBOW已作為商標出現。如果新寶股份未在磁控管品類上注冊“SUNBOW”,卻在生產銷售中實際使用了“SUNBOW”商標,這已構成事實侵權。

  此外,新寶股份、東菱威力和美格公司均為同一個實控人郭建剛。

  發酵效應

  北京商報記者就格蘭仕所提供的五大新証採訪了新寶股份相關負責人,對方表示:“此事以我們已經發布的聲明為准。既然格蘭仕己經起訴,就以知識產權法院的判決為准,我們相信法律的公正。”

  上周,因涉嫌非法獲取、使用格蘭仕磁控管產品商業秘密,格蘭仕集團旗下的廣東格蘭仕微波爐電器制造有限公司起訴了靠小家電企業新寶股份與東菱威力、美格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

  格蘭仕認為,新寶股份與關聯公司東菱威力、美格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分工合作式非法獲取、披露、使用格蘭仕公司的商業秘密,共同侵權。經初步估算,新寶股份及關聯公司的侵權規模超過1億元。

  當晚,新寶股份在官網發表聲明,表示新寶股份從未生產、銷售過磁控管,也未在磁控管類產品上注冊過“SUNBOW”商標。同時新寶股份也認為,新寶股份的官方認証英文名為“GuangdongXinbao Electrical Appliances Holdings Co.,ltd.”,而非格蘭仕公司舉証中所述“Xin bao electrical equipments Co.,ltd.”,因此不能認定新寶股份存在侵權行為。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認為,目前來看格蘭仕的証據鏈比較清晰,新寶股份作為上市公司很難脫離干系,這必然會對新寶股份的品牌形象和實際業務運營造成負面影響,進而也會反映到資本市場的表現上。

  “格蘭仕被侵權的主角,雖然是東菱威力,但是其與新寶股份屬於同一控制人,而且是關聯度很高的兄弟企業,同時,就格蘭仕目前拋出來的一系列証據材料來看,新寶股份與這件事情很難撇清關系。”家電行業觀察人士許意強指出,短期來看,應該不會在經營業績上對新寶股份造成直接的影響,但是從中長期來看,此事件持續發酵之后,會影響新寶股份在海外市場的訂單和生意,歐美客戶對於知識產權極為看重。

  貼牌+代工

  格蘭仕狀告新寶股份等公司的背后,除了技術糾紛,還有雙方激烈的市場競爭。新寶股份獲得獨家授權的英國代理品牌摩飛,2017年后爆款頻出,帶動該公司內銷收入快速增長,同時也蠶食了其他品牌一部分市場份額。資料顯示,新寶股份以出口為主,是西式小家電出口代工龍頭,主營品類為西式廚房小家電。

  但以代工為主的公司有很大發展隱患的。“貼牌代工的競爭門檻不高,如果沒有技術壁壘、規模優勢很容易復制,受外在因素波動的影響非常大。新寶股份目前的問題是自有品牌薄弱,盈利模式相對單一,技術積累也相對不足。”丁少將說。

  許意強指出,新寶股份在中國小家電市場上一直很低調,原因正是它們主要從事的就是“來料加工、貼牌制造”的代工生產,自有品牌的東菱小家電,規模佔比和影響力也較低。

  在許意強看來,這次的微波爐商業秘密侵權案件之后,再次暴露了單一貼牌代工者的定位尷尬,缺乏核心技術﹔全產業鏈布局、沒有自有品牌下的話語權低﹔產品附加值低等問題日益突出,“對於新寶股份來說,雖然今年以來受益於市場和疫情,規模和影響力快速提升,但是相對於中國家電產業來說,還只是一個跟隨者,處在產業鏈最低端的環節,未來面對的替代者沖擊壓力大”。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