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李強履新360政企安全CEO:加速To B戰略落地

2020年11月30日08:1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日前,SAP前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李強宣布入職360集團,擔任360政企安全集團CEO,全面負責政企安全集團的經營管理,向360董事長兼CEO周鴻祎匯報。

  “當數據無處不在,數據安全和數據隱私成為非常大的挑戰”,李強在首次以360政企安全集團CEO的身份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今天在數字化的進程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驅動了大家持續加大數字化投入的決心,但數字化本身帶來的網絡安全的影響正在大規模增加。所以,一定要充分考慮好數字化和網絡安全的關系,在數字化建設的同時確保安全。

  李強表示,加入360后希望能夠打造真正防護網絡空間的數字長城,“360絕對具備這種能力,能達成這樣的使命”。

  “數字經濟發展離不開網絡安全”

  作為全球網絡安全領域領軍企業,360多年來持續深耕大安全領域。今年8月, 360企業安全集團正式更名為360政企安全集團。從“企業市場”變為“政+企市場”,也意味著全球數字化轉型背景下,360服務目標進一步擴展至政府、城市、行業、企業領域。

  公開資料顯示,李強於2002年6月加入SAP,從零開始開創了SAP在中國的大多數戰略行業,如能源及資源、裝備制造、汽車、地產與工程建筑、政府和

  高科技行業等等,並帶領SAP贏得了中國500強企業70%,中央企業A級企業80%的市場份額。李強還帶領SAP中國在2018年進入中小企業市場,以SaaS為切入點,從零開始用兩年的時間就進入中國市場的前三位,亦開創了SAP在全球進入中小企業市場的先河。

  談及選擇加入360的原因,李強坦言,從跨國公司回歸國內企業是過去十年的趨勢。過去十幾年國內經濟發展非常迅猛,涌現出很多優秀的科技公司,他們需要一些經過外企熏陶、有管理經驗的人才加入和參與其中。

  歷經數字經濟的浪潮中積累下的二十多年的閱歷,令李強非常看好網絡安全行業,“這幾年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非常蓬勃,已然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特別是疫后經濟復蘇最重要的引擎。數字經濟的發展離不開網絡安全,安全某種意義上講將會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的基石,一切數字經濟發展和科技發展都離不開網絡安全,特別是當大的環境發生變化之后,網絡安全的挑戰也會越來越多。”

  李強認為,360過去15年作為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安全廠商積累下非常龐大的安全大數據,具有強大的安全技術實力和實戰經驗,這些大數據使得360具備獨特的視野。

  “加入360要做第一點,是如何在公司內深化TO B體系建設,培養TO B人才,真正以客戶為中心而不是以產品為中心”,李強說,“這是我最重要的一件事”。

  加速推動“安全大腦”產品落地

  在剛剛閉幕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上,作為360新一代網絡安全能力體系的核心基礎設施——360全息星圖網絡空間測繪系統獲評“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這也是360政企安全集團連續三年摘得此項世界性榮耀,也証明了360在網絡安全領跑者實力。

  據了解,360把過去15年服務社會、企業積累的安全能力,包括雲端安全大腦、雲端基礎設施和雲端公共服務,轉化成面向城市、行業賦能的一套以安全大腦為核心的安全能力體系。

  這套應對新威脅的網絡安全能力框架體系,以“360安全大腦”和安全基礎設施為底層建筑,以安全專家團隊、安全運營戰法、實戰檢驗機制和安全互通標准為運營要素。目前已經在重慶、天津、青島、鄭州等地落地,成為了標志性的城市級安全服務案例。

  李強表示,下一步工作的重點,首先是穩步推進以安全大腦為核心的產品研發戰略,加大產品研發,快速讓產品落地,真正形成產品運營能力和實戰經驗相結合的安全運營商。

  據李強介紹,目前360“安全大腦”已在重慶、天津、青島、蘇州、鄭州等地和部分中央企業實現落地。

  “我們將加速推動安全大腦在城市產業、大行業、大企業的落地”,李強說,每個案例都能夠持續幫我們打磨產品,我們希望探索更好的為城市、為大中型企業服務的經驗,讓安全大腦的理念和實戰經驗、運營能力相結合,系統化的構建政企安全的核心能力。

  “構建網絡安全人才梯隊”

  網絡安全作為技術更新最快的領域之一,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人才的競爭。

  在採訪中,李強也多次強調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的重要性。“我們將持續開展To B人才的培養,360有非常強的技術能力,但在To B經驗方面需要更多的提升,與此同時希望引入市場上比較強的To B的人才,能夠快速構建強有力的人才梯隊。”

  相關數據顯示,我國網絡安全人才缺口超過100萬。目前,我國網絡安全人才年培養規模在3萬人左右。據專業機構測算,2020年我國網絡安全從業人員需求數量為150萬人,2027年為300萬人。當前培養的網絡安全人才數量遠遠不能滿足需求。

  為有效解決網絡安全人才不足的問題,360聯合多所高校成立了國內首個專注於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的公益性企業級大學——360網絡安全大學。

  今年8月,360網絡安全大學發布了《網絡安全人才能力發展白皮書》,並提出“5個1”網絡安全人才發展理論。

  據微軟公布MSRC 2020 全球最具價值安全精英榜單,360共13人登上榜單,其中5人位居榜單 TOP10,並包攬冠軍、亞軍、季軍,進榜人數和綜合排名均國內第一。

  李強介紹,360過去15年投入巨資到安全能力建設、數據積累、人才培養和招募方面。除了自身的人才培養之外,360目前在各個落地的城市產業合作中,都會與當地政府一起建立關於安全人才培養的基地,培養不同層級的網絡安全人才。

  “360政企安全集團現在已經超過2000多人,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快速利用360安全原有的這些支持能力,大數據人才的能力,構建了比較強的團隊”,李強說,“360希望以多年積累的經驗、人才力量和攻防能力,為國家安全貢獻我們的一份力量。”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