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未來網絡試驗環境與技術入選2020世界互聯網大會領先科技成果

2020年11月24日11:0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申佳平)11月23日,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院長劉韻潔院士牽頭的“面向服務的未來網絡試驗環境與技術創新”重大成果入選2020世界互聯網大會“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該成果基於服務定制新型網絡架構,解決了傳統互聯網服務質量難以保障問題,提供確定性、定制化服務保障能力,將為消費型互聯網、工業互聯網、能源互聯網、空天互聯網等產業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據劉韻潔在發布活動上介紹,傳統互聯網盡力而為的架構無法提供低時延、低抖動的確定性服務能力。隨著互聯網從消費領域進入實體經濟,其正面臨著巨大挑戰。因此,針對產業互聯網領域的剛需,江蘇省未來網絡創新研究院聯合紫金山實驗室、北京郵電大學、中科院計算所、清華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與研究院所原創性地提出了服務定制網絡(SCN)體系架構,極大的提升了網絡的定制化能力,降低了用戶的成本。

  據悉,服務定制網絡架構已成功應用至我國信息通信領域的國家重大基礎設施——未來網絡試驗設施(CENI)。該設施覆蓋全國40個骨干節點、133個邊緣節點。未來網絡團隊還基於SCN架構自主研制了全球首個大網級網絡操作系統(CNOS),目前已成功在450多個城市、1100多個節點的運營商大規模骨干網中穩定運行3年以上。與此同時,面向生產性互聯網對骨干網絡的確定性可控需求,未來網絡團隊依托CENI網絡搭建了覆蓋全國的大規模測試環境,首次實現了跨13 城市2000公裡以上,30微秒以內的時延抖動控制。

  如今,依托CENI網絡,未來網絡團隊構建了覆蓋全國主要省市與長三角、大灣區等重點區域的工業互聯網高質量企業外網,將服務數十萬企業用戶、數百萬台設備聯網。

  未來,未來網絡團隊將繼續圍繞新型網絡體系架構、大規模異構雲網融合、工業互聯網、能源互聯網、6G移動通信等領域開展進一步布局,並探索將該架構技術應用到空天互聯網、海洋互聯網等新的領域,為世界互聯網更好應對各類挑戰不斷做出新的貢獻。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