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12城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开通运行

张晔
2019年06月05日08:1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城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开通运行

  由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牵头建设的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日前在首批12个城市开通运行。与此同时,由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也正式发布。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旨在面向未来网络前沿科学问题,建设一个开放、易使用、可持续发展的大规模通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首批12个节点城市包括北京、南京、广州、深圳、杭州、合肥、武汉、成都、西安、郑州、太原、南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指出:“现代制造业对网络的时延、服务质量以及安全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传统网络满足不了,这就需要全新架构的网络来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

  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已在400多个城市1000多个节点大规模骨干网中稳定运行2年以上,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就是为未来网络这个大科学工程设计和准备的,传统的互联网没有操作系统,而CENI是一个全新的架构,它需要一个大脑来支持这个网络的发展。”刘韵洁介绍,该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空间卫星互联网等重大领域,未来将进一步拓展服务于“一带一路”,增强我国在该领域的话语权、规则制定权和产业的主导权。

 

(责编:董思睿、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