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未來城市”:用AI就像用自來水一樣方便

李曉玲
2020年11月23日08: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城市”:用AI就像用自來水一樣方便

  “未來城市”是什麼樣的?可能大大超出了我們的想象,近日舉辦的“中國科技第一展”——第22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下文簡稱“高交會”)上,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連續幾天實地體驗了高科技成果。

  智能餐飲,康復保健,巡檢機器人個個撒嬌賣萌、身懷絕技﹔自動咽拭子採集器、可穿戴的機器人,讓消費者更加便利﹔5G智慧杆、5G微站、5G智慧家居、5G遠程醫療、無人礦山……5G應用場景爆發,為未來城市插上了5G和AI“翅膀”。

  科技賦能城市,隱藏著的傳感器正潤物無聲地改變著我們的生活。

      未來,我和我的智慧生活

  未來,深圳上班族的一天是這樣開始的:清晨乘坐手機預約的電梯,搭乘無人駕駛汽車,沿途的5G+多功能智慧路燈杆集智慧照明、5G通信、無線WiFi視頻監控、交通信號指示、環境監測信息發布、公共廣播等功能於一體,為你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務。

  午餐時間,一支廚藝精湛的機器人“大廚”團隊,正有條不紊地在樓下餐廳制作各種美食:煲仔飯、煎炸小吃、漢堡、冰激凌、咖啡,服務機器人來回穿梭熱情招呼客人入座,傳菜機器人從天而降將美食送到“吃貨”桌上。而此刻家中,機器狗已經幫你取了快遞,打掃了衛生,分類了垃圾,並陪護老人下棋、吃飯﹔忙完后,又順便接回放學的孩子,同時回答了“十萬個為什麼”,並輔導孩子完成功課……借助裸視三維智慧膜,你不需要任何設備,裸眼就能在工作余暇看到家中一切。

  事實上,包括深圳在內的一些中國城市,已經搭建起世界一流全場景智慧城市,涉及城市規劃、城市改造、運行監管、應急指揮、監控報警等多領域的“聰明科技”。

  穿行在高交會智慧城市展廳,就能真切地感受到針對目前我國城市治理中存在的痛點,各類行業解決方案立足智能經濟與智慧社會,正在為我們揭開“未來城市”的神秘面紗。

  主題為“讓雲無處不在,讓智能無所不及,共建全場景智慧”的華為展館,在數字化新基建基礎上,“未來城市”既有新治理、新經濟,又有新生活的全場景智慧解決方案,為參展者提供了新奇有趣的互動體驗。

  華為雲計算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鄭葉來表示,華為希望未來能把AI帶入更多的場景中,構建興業、惠民、優政的智慧城市,他說:“未來的深圳將成為全國數字經濟樣板城市。”

  同方股份公司研發的可用於工業噪聲、城市噪聲自動監測的智能空氣聲吶裝置,以計算機聽覺為核心,實現對聲源精准的跟蹤識別﹔大功率無線供電系統不僅可以為無人機、新能源汽車等進行快速動態無線充電,還可以用於高壓監測設備的無線供電……

  人工智能和無人值守管理新方式下的智慧高速、智慧軌交、智慧管廊等智能化、平台化、集成化解決方案,有效應對城市管理難點,詮釋著智慧城市和智慧生活的豐富內涵。可以想見已經到來的“未來城市”,在更多創新企業和自主技術“加持”下,會越來越聰明智慧。

      當下,智能防疫無處不在

  疫情期間,堅守人流密集區的工作人員,頭戴人工智能頭盔巡檢一線,這種能夠在公共場所自動測量周圍人體溫度的頭盔,連接著無線網絡和5G網絡,並配有人臉識別系統。當然,它還能掃描健康碼。

  此間的居家隔離者,則通過藍牙體溫計和特制腕帶來記錄體溫、心跳和血氧量,個人數據可以即時傳輸至政府公共健康雲系統進行分析。被隔離者還可以選擇自動“上鎖”:將自家房門與App相連接后,隻有當個人健康數據達標,房門才能打開。如果嘗試強行開門,App就會報警。

  人口密集社區,則通過機器人自動外呼形式,助力防疫部門快速、准確、批量地完成受訪對象的個人信息跟蹤搜集,實現健康狀況及情緒狀態的實時識別,讓基層防疫工作更加高效、智能和安全。聲揚科技可以從聲音中察覺情緒的變化,社區則應用聲紋識別、語音識別技術,結合AI外呼技術,在短時間內推出聞聲遠程聲紋健康回訪服務系統。

  后疫情時代,疫情防控更是一刻也不能放鬆。新冠疫情篩查採樣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一環。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針對傳統篩查採樣的痛點,研究出系統方案。

  這種方案掃碼採樣效率高,無接觸更安全:可以極速交付報告,支持人員、環境、物品等不同採樣場景,還為管理人員提供端口,方便管理監控和大屏展示﹔支持每日採樣數達到百萬級別,可以實現高度信息化、全程無紙化和全程可追溯。

  機器人的使用將人與人的接觸降至最低。除了紫外線消毒和食物藥品運送外,承擔核酸檢測任務的機器人,在不受人為因素干預下,對檢測者進行快速身份識別、收集取樣工具、自助取樣和儲存樣品。更為方便簡捷的自動咽拭子採集器,可以通過設備進行咽拭子的自動採集。檢測者隻需按照機器提示操作,便可完成採集。想象一下,一間街頭小屋就能夠滿足人們隨時隨地自助進行核酸檢測的需要。

  對抗疫情,同樣是一場科技練兵。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聯合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推出的健康管理系統,利用科研人員研發的非接觸式生命體征記錄儀,可以連續監測患者睡眠期間的心率、呼吸等,實現對患者睡眠質量、心肺調節功能的動態趨勢分析及異常報警。

      像使用自來水一樣使用AI

  遠程醫療、無人礦山、水位預警……如今,5G、AI等新技術正加速應用到各類場景中,為遠程作業助力,給我們帶來了更加便利、安全、高效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今年以來,隨著“新基建”加速推進,5G下游應用迎來爆發式增長,在區域建設、產業升級、抗擊疫情、復工復產等領域,發揮著重要的賦能作用。

  正式商用一年來,我國5G發展已經駛入快車道。截至今年9月底,全國開通了5G基站69萬個,提前完成了今年建設目標。目前,我國已經基本實現了地市級5G網絡覆蓋。

  本屆高交會首次設立了“5G商用專區”,重點展示5G雲網融合、AR場景化運用,5G信息化解決方案、5G智慧杆、智慧安防、智慧照明等應用,備受業界關注。

  高交會還展示了內置有卷積神經網絡的系統級人工智能芯片、行業功能性四足機器人等高精尖技術產品,並利用5G信息化手段為展商提供遠程參展服務。

  普惠AI是“人工智能+數據”的服務,目的是讓使用AI像使用自來水一樣方便,這是當前眾多科技企業落地5G的真正目的。

  小時候讀過的書,看過的故事,不管是《小靈通漫游未來》,還是《哆啦A夢》,都告訴我們,未來將是一個環境優美、充滿高科技的環境,各類機器人提供智能服務。今天,未來已來,科技賦能智慧生活的社區和城市,已經成為夢想成真的入口。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