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20 vivo開發者大會召開:打造萬物互聯時代的移動新生態

2020年11月20日08:4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11月19日,“2020 vivo開發者大會”在深圳舉行,在上午的主會場中,vivo闡述了“打造讓消費者心動的產品和服務”、“打造對等互利的生態合作平台”、“打造聯接人與數字世界的橋梁”等三大戰略目標,並詳解了基於安卓打造的OriginOS次世代操作系統。

  下午的分會場中,vivo從應用服務、游戲生態、商業合作、技術開放和IoT開放生態等五大方向出發,回顧了過往一年的業務進展,並展望了未來的發展方向。vivo從“開發者賦能”、“vivo平台和技術能力”、“IoT生態建設”三個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具體舉措,更好地聯接用戶與數字世界。

  回歸消費者需求,與開發者攜手共贏

  進入5G時代,移動互聯網打開了更廣闊的空間,vivo提出從用戶需求出發,打造5G時代全面數字化生活的個人信息基礎設施。因此,vivo將從應用和游戲分發、內容平台建設、流量扶持以及出海等四個方面,為開發者提供全方位支持。全面、高效、創新的應用服務和商業化支持,是vivo與開發者攜手共贏的前提。

  在游戲這一熱門領域,vivo提出創新游戲需求、聚焦服務升級、追求商業發展,探索與游戲行業的共贏合作。一方面,vivo將進一步開放游戲平台,通過獨立的內容自運營陣地、優化的活動報名和招募規則,鼓勵開發者參與內容建設,並且完善數據體系,優化運營和管理﹔另一方面,vivo堅持超長線運營,深度參與游戲的優化,鼓勵高品質游戲的產出。

  在商業化的落地上,vivo為超休閑游戲打通了主要平台的流量,為頭部熱門游戲嘗試跨界合作,創造更多機會。在出海需求方面,除了協助開發者加速海外上線、管理應用數據,vivo還打造了豐富的系統場景、定制化的推廣計劃和策略,幫助開發者提升廣告投放的效率﹔並且通過V-Star計劃,vivo為開發者帶來了免費的流量支持。

  開放技術平台和支持,為生態共贏奠定基礎

  開放的技術平台和支持,是生態共贏的基礎。vivo從提升開發效率、優化性能體驗等角度,介紹了Multi-Turbo開放能力、VCAP計算加速平台以及快應用開發的最新進展。更開放、更強大的技術賦能,將讓開發者與用戶之間的連接和溝通更加緊密,也讓用戶與數字世界的聯接更加通暢。

  vivo開放技術平台支持

  經歷一年打磨,計算加速平台(VCAP)迎來新的升級。模型層,VCAP通過自定義的模型格式,支持主流訓練框架的模型轉換﹔工具層,VCAP提供了可視化工具、完善了量化壓縮工具、新增了移動端部署的工具集,幫助開發者提升開發和部署效率﹔框架層,VCAP升級了內存復用機制、拓展了端側訓練能力,以減小內存佔用,並提供個性化服務﹔運行時層,VCAP拓展了算法結構的支持,在CPU量化加速、DSP自研並行加速、NPU能力融合等方面實現了突破。

  此外,Multi-Turbo也迎來了更多的技術開放:開放底層核心資源的調度優化,實現應用和游戲的提速﹔開放Wi-Fi和移動網絡數據的優化,降低游戲過程中的網絡時延﹔開放觸控優化,優化觸控時延和跟手性﹔開放高刷新率的匹配,以及系統狀態的反饋,進一步提升移動和游戲體驗。

  “快應用”則聚焦高效率和高性能。一方面,通過持續優化IDE開發工具體驗、快應用包管理平台,助力開發者提升快應用的開發效率﹔另一方面,通過對包體、接口效率、js執行性能和渲染效率的優化,實現快應用的性能優化。

  打造智慧、開放、健康的IoT生態

  生態伙伴與開發者,是vivo開放生態的兩大重要支柱。大會上,vivo發布了Jovi InLife以及Jovi InCar的品牌升級,繼續深耕智慧生活和智能車載兩大領域,增強用戶對數字世界的感知。

  IoT開放生態聯盟成立2年來,vivo在設備品牌、品類、以及設備型號上都取得了快速的發展。美的、格力、海信等40多家核心品牌接入,上線品類覆蓋了95%以上的核心品類,支持產品的SKU超過1800種。會上,vivo提出進一步升級IoT開發平台,在平台接入、自動掃描與快速配網、開發者體驗等方面持續優化,提升與合作伙伴之間的連接與控制能力,打造更加便捷、智能的智慧生活體驗。

  在智能車載方面,vivo自2019年起便攜手車廠、車聯網服務商、應用開發者共建車內、外的開放生態,與百度、億聯、長城等30+后裝市場汽車品牌、60+前裝市場汽車品牌合作,覆蓋100+后裝市場汽車型號及500+前裝市場汽車型號。vivo提出將進一步開放車聯網平台的連接、入口、產品、數據、運營等五大平台能力,做好新車和存量汽車的投屏連接協議兼容﹔開放手機系統能力,實現無感連接、藍牙鑰匙后台保活、應用后台保活,進一步優化手機、車機連接體驗。

  開放、賦能是生態共贏的關鍵。vivo回歸生態本原,著力打造開放的技術能力、應用服務和商業化能力、IoT平台和車聯網平台,支持、賦能開發者打造更好的應用體驗,攜手合作伙伴以更加開放的姿態互利共贏,共建移動互聯生態,讓人與數字世界的聯接更加緊密。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