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榮耀”誕生, 國產手機格局生變

許雋
2020年11月20日08:2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榮耀”誕生, 國產手機格局生變

  誕生於2013年的華為榮耀,在2020年末宣布步入“新榮耀”階段。日前,多家企業發布聯合聲明,稱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已與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簽署了收購協議,完成對榮耀品牌相關業務資產的全面收購。未來,華為將不再持有新榮耀公司的任何股份,也不參與其經營管理與決策。

  這意味著,榮耀的品牌運營將從華為徹底獨立,今后將以一名“新軍”的姿態加入本就激烈異常的手機市場競爭。盡管失去了華為光環帶來的品牌增益效果,但擁有豐富渠道資源和技術創新積累的榮耀,在未來的行業競爭中並沒有那麼乏力。

  “互聯網手機”轉戰線下

  根據聲明,脫離華為后的榮耀,將由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接手。這是一家由深圳市智城發展有限公司以及天音通信有限公司、蘇寧易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鬆聯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榮耀代理商、經銷商共同投資設立的公司。

  經查詢,這些代理商、經銷商都是華為和榮耀一直以來主要的合作伙伴。比如,蘇寧易購、順電等是華為及榮耀產品線上線下零售的核心平台﹔普天太力長期代理華為、榮耀旗艦手機﹔天音通信所屬的天音控股負責運營華為智能生活館和1700多家HESR專賣店﹔共青城酷桂等背后的深圳愛施德股份,則獨家代理過榮耀30系列產品。

  “這是目前為止,國內唯一一家由渠道主導收購的手機廠商。”IDC中國研究經理王希表示,新榮耀給手機行業帶來了全新的經營模式。

  據了解,此前包括華為在內的主流廠商大多採取品牌供貨、渠道分銷的經營模式,盡管分工明確,但過程中難免會產生渠道差價,甚至發生“竄貨”等情況﹔新榮耀由渠道商共同經營,產品從研發、制造到銷售均由同一主體完成,有望避免“內耗”,大幅提升銷售效率。

  更為重要的是,由渠道主導的榮耀,將一改以往“互聯網手機品牌”的定位,在線下市場獲取到前所未有的競爭力。“我們可以發現,榮耀的收購方基本上是一群深耕線下手機分銷行業的企業的集合。”據王希分析,過往榮耀比較依賴互聯網銷售,OPPO、vivo的渠道優勢則更多地體現在線下,“但現在情況發生了改變,新榮耀將被收購方的渠道持股,模式與OPPO、vivo有一定的相似之處。今后在線下銷售渠道,用戶可能會更多地發現榮耀的身影,這對OPPO、vivo的傳統優勢形成了一定挑戰”。

  “新榮耀”從高起點出發

  從華為獨立的榮耀,線上線下渠道分銷不成問題,但技術研發和創新呢?據獨立觀察人士分析,盡管面向的市場和目標用戶不同,但過往華為和榮耀在核心技術領域高度同源,從底層芯片、算法、操作系統,到通信技術、材料到應用生態,兩者都是緊密協同的關系。

  “但現在,新榮耀在核心技術方面必須要實現自研自創,這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該人士指出,短期內用戶對榮耀是“華為榮耀”的認知慣性還將持續,但未來隨著兩者在品牌定位、產品風格等方面的差異逐漸拉大,失去“華為光環”的榮耀是否仍能獲得用戶青睞難以預測。“過往榮耀的成功,實際上是華為的成功造就的,新榮耀要重新沖上頭部地位並非易事”。

  但據Canalys分析師賈沫分析,獨立后的新榮耀在技術創新和品牌力方面並不乏力。“榮耀早就開始從外觀、產品語言設計等方面區隔於華為。”比如,擁有獨立技術研發團隊的榮耀,在2018年首發了GPU Turbo、CPU Turbo等能夠顯著提升手機運算、圖像處理性能的“很嚇人的技術”,滿足了不少重度游戲用戶的需求。

  而憑借IoT等產品,榮耀在海內外區域市場也與消費者維系著比較緊密的聯系,其品牌號召力不容小覷。獨立之后,新榮耀“會擁有很高的起點,手機起量潛力應該會非常不錯”。

  另據消息顯示,伴隨著榮耀出售,榮耀手機團隊也將迎來“大調整”: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運營官萬飚將出任新榮耀董事長,華為榮耀總裁趙明擔任新榮耀CEO,一同調任的還將有華為產品線副總裁方飛等原集團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部分華為終端研發、運營等團隊的成員。這為華為榮耀到新榮耀的平穩過渡、良性運營打下了基礎,也為當下國內以“華米OV”主導的手機市場格局增加了新的變數。

  市場空白將成廠商的共同機遇

  “新榮耀與高通、聯發科等芯片廠商達成合作的幾率很大。”據某接近榮耀人士透露,新榮耀獨立之后,在半導體、操作系統等領域承受的壓力有望緩解。“但鴻蒙生態、HMS還能不能延用仍然不明朗,這些帶著華為特性的內容很可能會觸動敏感神經”。

  而在鏡頭、屏幕、散熱等其他技術領域,新榮耀在仍能獲得華為授權的同時,也面臨更大的選擇空間。“新榮耀將不再是對標小米的互聯網手機品牌,而會從尋找機會向更高端的市場進發。”這與此前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的分析如出一轍。

  據統計,目前在國內智能手機市場,華為仍擁有絕對的話語權。以5G手機為例,華為今年第三季度佔據了中國56.6%的市場份額,4970萬台的手機出貨量也讓“友商”望塵莫及。不過,隨著外部環境持續變化,當下的市場格局將被重塑,不僅是小米、OPPO、vivo,新榮耀也將成為華為“被迫離場”后留下的市場空白的有力競爭者。

  記者觀察到,從上一季度開始,瞄准華為即將丟失的“蛋糕”,小米、OPPO、vivo均已有所動作。比如,此前OPPO據傳正大幅向產業鏈追加訂單,預期下半年的手機出貨量可望達到8500萬—1億部﹔小米則宣布了“未來幾年在歐洲排名第一”的目標。

  從全球層面,蘋果、三星也在虎視眈眈。王希預計,下一階段,“蘋果在國內將會成為高端市場內進一步加速5G普及的重要力量”﹔而在相對低一些的價位段,三星和其他安卓廠商將會扮演起主要角色。

  目前新榮耀還未對其市場戰略做進一步闡述,其發展前景仍難預料。但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它的強勢入局,國內“華米OV”四巨頭林立的國內手機市場格局,必將產生劇烈動蕩。

  南方日報記者 許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