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專家:IPv6蘊藏機遇多 是支撐下一代互聯網的基礎

吳濤
2020年11月16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IPv6蘊藏機遇多,是支撐下一代互聯網的基礎

  “IPv6的價值不僅僅是解決互聯網IP地址不足的問題,它還被賦予新的價值,是支撐下一代互聯網的基礎。”

  第二屆中國互聯網基礎資源大會現場。中新網記者 吳濤 攝

  15日,在第二屆中國互聯網基礎資源大會上,多位專家熱議IPv6。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隋靜稱,包括IPv6等在內的互聯網基礎資源數量不斷增加,互聯網基礎資源是互聯網穩定運行的保障,是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

  在IPv6的發展中,中國已經走在世界前列。亞太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全球IPv6地址分配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在全球IPv6地址資源擁有量排名中,美國位居第一,中國第二,德國第三。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國IPv6地址分配總數為47885(塊/32)。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在大會上稱,今年8月份,國內監測平台監測到的中國IPv6活躍用戶數3.65億,佔互聯網用戶的比例是14.32%。

  不過發展IPv6也面臨一些問題,比如動力不足等。鄔賀銓指出,多數發展中國家採用IPv6的初心是為了緩解IPv4地址不足,中國因較早就以NAT(網絡地址轉換協議)方式採用私有地址,緩解了IPv4地址不足的壓力,但也落入私有地址的陷阱,缺乏向IPv6升級的動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建平也指出,“在IPv6熱火朝天發展的同時,應注意把握方向,尤其要注意安全問題,安全問題說到底是一個核心技術問題,互聯網的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的隱患。”

  鄔賀銓認為,發展IPv6,關鍵是要提升IPv6的的價值。例如,利用IPv6,基於對用戶身份與地址的准確關聯,實現對網絡內容的精准管理,改進對網絡安全的監管方式。

  隋靜也稱,未來要提升互聯網基礎資源綜合管理水平,全面推進互聯網基礎資源實名信息核驗工作,建立互聯網應用服務與互聯網基礎資源聯動管理制度,以應用促資源發展,以資源保應用穩定。

  2017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推進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規模部署行動計劃》。

  推進IPv6規模部署是互聯網技術產業生態的一次全面升級,深刻影響著網絡信息技術、產業、應用的創新和變革。多位專家都表示,現在發展IPv6正當時。

  鄔賀銓稱,5G的商用解決了無線高可靠低時延問題,但端到端的性能還需要核心網技術支撐,對IPv6需求正當時。

  吳建平也認為,“目前正在從IPv4向IPv6過渡,過渡當中帶來很多機會,創新空間也很大,IPv6為解決互聯網體系結構的事業開展了新的平台,新的萬裡長征第一步。”(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