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聯想發售全球首款折疊屏電腦 蘋果折疊屏手機新專利曝光

趙鵬
2020年11月13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想發售全球首款折疊屏電腦 蘋果折疊屏手機新專利曝光

  近日,聯想正式發售全球首款折疊屏電腦,小米傳出研發折疊屏新手機Cetus的消息,蘋果的折疊屏手機新專利也被曝光。百花齊放的柔性屏讓電腦和手機產品有望告別同質化,但價格居高不下的折疊屏新秀們如何撬開大眾化市場還是個難題。

  折疊屏使用體驗槽點不少

  折疊屏方興未艾,嘗鮮者的感覺如何?今年初北京市民廖女士購買了一台三星的折疊屏手機,然而使用至今,她總覺得有些感受不吐不快。

  “用了快一年也沒找到一款能放下它的車載支架。”廖女士說,“就連找個屏幕貼膜也是千辛萬苦,配套周邊實在太稀缺。”

  折痕也是折疊屏手機至今未邁過去的坎兒。“現在折痕已經挺明顯的了。”廖女士說。

  每次舉著手機追劇十來分鐘,廖女士還要放下它活動一下手腕。拿著“墜手”也是折疊屏手機的一大弊端。記者注意到,目前主流手機普遍在200克以下,但大部分折疊屏手機都屬於妥妥的“半斤機”。

  不過,折疊屏手機當前仍成了很多人的新寵。蘇寧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7月和8月,華為和三星折疊屏手機銷量分別環比上升了196%和146%。

  “以三星Galaxy Z Flip 5G這款折疊屏手機為例,目前我們的補貼額度高達1901元,平台顯示預約並准備購買者已有11804人。”拼多多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包括華為Mate XS、三星Fold和Fold 2、聯想Moto RAZR等折疊屏手機都在熱銷中。”

  折疊屏產品迎來物種大爆發

  柔性屏能否成為顯示技術未來的主流,折疊屏會不會扭轉用戶的使用習慣?無論答案如何,折疊屏都迎來了物種大爆發的年代。

  高技術門檻使得能推出折疊屏的都是業界豪門。三星已成為折疊屏手機第一大廠,先后推出了Z Fold、Z Fold 2、Z Flip、W20等4款折疊屏機型。就在11月4日,三星電子又在華發布了其第五款折疊屏手機W21 5G,其主屏達到7.6寸,外部屏幕也有6.2寸,售價為19999元。

  近日小米開發折疊屏新手機Cetus的消息也同步傳出。這款手機將配備1億像素攝像頭,並有望採用內折主屏和外部副屏的結構。

  “我們確實正在抓緊研發折疊屏手機。”小米手機顯示觸控部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証實,“目前尚在預研階段,有望明年發布,不過部分設計方案尚未最終敲定。”

  聯想則率先實現了柔性屏的跨界商用,展示了中國智造的創新實力。近日其發售了全球首款折疊屏筆記本電腦ThinkPadX1 Fold,屏幕尺寸是全球最大的13.3寸,並通過了3萬次以上開合測試,不過售價也高達19199元起。

  微米級新材料有望弱化折痕

  折疊屏手機的前景日趨明朗。柔宇科技全球品牌營銷中心總經理劉奚源告訴記者,業內預計今年折疊屏手機市場會增長5倍多,2025年全球出貨量將超過1.5億部,越來越多的人希望擁有一部折疊屏手機。

  即便是紙張折完也會有痕跡,那新技術能否弱化甚至去掉惱人的屏幕折痕?

  柔宇科技移動終端事業部總經理杜建平向記者表示,別看柔性屏最薄處僅有0.01毫米厚,卻是由至少十多個膜層疊加組成的,在彎折時就像翻書一樣,多層間會出現蠕變。當屏幕展開后,彎曲的材料形態不會馬上改變,折疊部位就會出現痕跡。但以柔宇最新上市的FlexPai 2為例,其自研的鉸鏈傳動機構會在展開時迅速自動拉伸屏幕,最大限度消除折痕,讓屏幕接近類鏡面的平整度。

  各方都在尋找平衡折疊、硬度與平整度間“既硬又軟”關系的解決方案。“折痕部位的屏幕需要更薄的材料,才能有更好的彎折半徑。”小米手機顯示觸控部上述負責人介紹,“我們正研究在超薄柔性玻璃及折疊部位採用微米級的UFG材料,配合新型光學膠體與涂層,更好地解決折痕及耐用度偏低等痼疾。”

  漸趨保守的蘋果也在發力折疊屏。近日海外曝光的一份名為“用於柔性顯示器應用的混合覆蓋層”專利文件顯示,蘋果正開發一種全新的保護層材料,其具有一定自動修復填補功能,能讓折痕部分的微小裂縫減緩擴大。

  事實上,柔性屏產業已迎來爆發期。“今年我們的柔性屏生產線年產能為280萬片7.8英寸柔性屏幕,明年二期建成后產能將可達880萬片。”劉奚源說。

  作為國內最大的柔性屏生產商,近日京東方的三季報顯示,當季已實現淨利潤13.4億元,同比驟增629.3%。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