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經濟新就業促進聯盟”成立 滴滴等平台共促靈活就業

2020年09月25日10:42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新經濟新就業促進聯盟”在京成立,滴滴出行黨委書記、高級副總裁曲越川等聯盟成員代表共同發布《新經濟新就業促進宣言》

9月24日消息,在全國工商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指導下,由滴滴出行發起,拼多多、快手、58同城、京東物流等多家數字經濟平台企業共同參與的“新經濟新就業促進聯盟”今日在北京成立。聯盟將在政府就業促進政策的引導下,充分發揮互聯網科技優勢,激發就業潛力,幫助更多勞動者通過數字經濟平台獲得收入。

聯盟成立儀式前,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謝經榮、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副司長郭啟民、國務院扶貧辦開發指導司副司長劉曉山等領導致辭。全國婦聯婦女發展部部長杜芮,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陳勇嘉等領導參與會議。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謝經榮表示,我國新經濟蓬勃發展,對我國就業產生深刻影響。一方面,新經濟重塑生產力發展模式,另一方面重構生產關系。特別是新冠疫情爆發后,新經濟的蓬勃發展、新就業的脫穎而出,極大緩解了疫情對城市就業的沖擊。廣大民營企業要堅持新發展理念,在發展新經濟的條件下實現更高質量就業。

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副司長郭啟民表示,就業是民生之本,是財富之源,也是社會穩定之基。此次政府、科研機構、平台企業等各方代表各方代表共聚一堂,探討新形勢下新經濟企業如何在促進新就業,特別是靈活就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體現更高價值,恰逢其時,十分必要。希望平台企業以此為契機,支持新就業形態蓬勃快速、健康有序發展,托起更多人實現共同富裕的夢想。

國務院扶貧辦開發指導司副司長劉曉山表示,希望滴滴出行、58同城、智聯招聘等企業一如既往支持脫貧攻堅工作,進一步拓展就業渠道,優先支持貧困地區人口務工就業,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的貧困人口實現就業增收,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再作貢獻、再立新功。

成立儀式上,17家首批成員發布了聯盟宣言。聯盟將以“平等協商、資源共享、開放協同、創新引領”為宗旨,通過構建新經濟就業池、跨平台就業幫扶機制、深化就業研究等多種措施,帶動新經濟企業以科技創新賦能靈活就業,穩定現有就業,創造更多更高質量就業機會,幫扶就業困難群體,助力脫貧攻堅。

成立儀式之后,滴滴與山東省人社廳就業人才服務中心簽訂了助力新經濟就業框架合作意向書,與河北省贊皇縣和甘肅省古浪縣相關單位簽署了青桔共享單車捐贈協議。

近年來,靈活就業和新型就業受到大力推動,平台經濟發展迅速,互聯網新經濟新就業形態脫穎而出。以滴滴為例,2019年共帶動1360多萬個靈活就業機會,其中直接創造靈活就業機會760萬個,包括700多萬網約車司機、20多萬代駕師傅、1.4萬名單車運維人員﹔圍繞生態有3000多家租賃公司,間接帶動產業鏈上下游共計600余萬相關靈活就業機會。

今年,滴滴不斷拓展靈活就業范圍和渠道,推出了花小豬打車、滴滴貨運、社區電商橙心優選等新業務,通過多種途徑促進靈活就業。在人社與扶貧部門的指導下,滴滴今年先后在河北、山西等5個地區開展試點,提供靈活就業機會近170萬個﹔參與面向52個貧困縣的數字經濟促就業助脫貧項目,截至8月31日已在合作省市地區定向招募共計2.1萬人﹔和退役軍人事務部簽訂合作協議,半年來已新招募1.84萬退役軍人加入平台實現靈活就業。滴滴還將投入超過2億元專項資金,面向社會推出“橙意”促就業計劃,幫助更多人群通過平台實現靈活就業。(呂騫)

(責編:呂騫、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