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通信

高通公司孟樸:5G引領數字變革 攜手伙伴創新共贏

2020年09月23日17:19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9月23日,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在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啟動儀式暨未來科技峰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圍繞“5G+AI賦能數字化未來”,分享對行業合作和產業創新的觀察和展望。

孟樸:各位來賓,大家上午好!非常高興今天參加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本次創交會的主題是“數字變革,創新引領”。我也借此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高通公司如何看待今后相當一段時間中,5G和AI這兩種技術為整個數字化變革帶來的賦能。

2019年是5G元年,全球非常多運營商在主流市場上都開始快速布局5G。在中國市場,大家可以看到三大運營商在過去一年5G建設速度非常快。根據工信部最新數據,我國平均每周新開通的5G基站超過1.5萬個,預計今年年底全國5G基站數超過60萬個。隨著5G網絡的快速部署,我們也可以看到,5G終端也在快速地發展,中國和全球的終端廠商都在積極推進5G部署。根據信通院最近發布的數據,預計到今年年底,中國市場的5G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8億部。研究報告預測,到2023年,全球5G連接數將超過10億,這比我們在4G時代獲得同樣連接數的速度快了整整兩年。5G是過去30多年無線通信技術部署最快的一代技術。

5G不僅能給大家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包括智能手機體驗,更能夠給各行各業都帶來數字化轉型的全新機遇。不管從醫療衛生到能源行業,從零售業到制造業,還有其它廣泛行業,大家都會看到5G將帶來的深刻變化。根據高通公司委托、市場咨詢公司IHS在2019年發布的市場調查報告,預計到2035年,5G將在全球創造13.2萬億美元的經濟產出和2230萬個工作機會,為汽車制造、健康醫療、工業、農業等廣泛行業帶來積極變革。

5G快速發展的同時,另外一項技術也在並行地快速發展,它就是人工智能。我們看到5G將使萬物互聯,信息以后就像電一樣,往來穿梭於雲和端之間,成為一種巨大的新能量。在未來10年中,與5G部署並行發展的技術領域,將是大數據的分析和運用,其核心應用就是人工智能。隨著極大量級的終端接入網絡,多樣化的海量數據會瞬間產生。如何高效實時和安全地收集信息、傳輸、分析和運用這些信息,使之成為我們觸手可及的人工智能,將是重大的課題和成長機遇。因此在座的創新創業企業家們也可以加以關注。

5G+AI賦能的全新應用,要求整個系統的計算能力在雲端、終端和邊緣系統中以最有效的方式重新分布,為智能互聯世界提供可靠的支撐。現在人工智能主要在雲端,但隨著5G應用的發展,大家可以看到人工智能逐漸向終端側遷移。未來,隨著數十億5G智能終端連接到網絡,它所產生的海量數據將需要創建全新的邊緣雲。在全新的邊緣雲中,內容和控制處理將轉移到數據產生的地方,而邊緣雲和5G能夠支持降低時延並賦能新的應用和服務。所以我們將看到性能、安全性和隱私保護都會得到更大提升。

邊緣雲結合終端側AI,還將助力更加廣泛的全新用例。從低時延交互式內容到無界擴展現實,再到實時語音翻譯,這些更直觀、更富沉浸感和情景感的體驗,將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在更多的行業,我們也會看到5G和AI結合邊緣雲,它將以極具顛覆性的方式積極推動企業的創新。我們會看到,企業將利用智能設備產生的海量數據,進行本地網絡的實時分析,提供全新業務洞察,極大地提高生產力,提升自動化和控制水平。

以智能制造為例,未來的工廠將依賴於大量智能化終端的無線連接,這些終端全部通過共享數據和信息來維持一個高效的生產環境。在未來的智能工廠中,5G的超大帶寬能夠支持眾多AR頭顯設備,高可靠低時延特性將能夠支持工業機器人的遠程操作,海量的傳感設備也能接入到5G網絡中來。

高通公司在總部實驗室所做的測試中,曾基於毫米波和協作多點技術,展示了時延能夠低至1毫秒,數據可靠性高達99.9999%,6個“9”的高可靠性的5G網絡,這種高可靠性的5G網絡就可以支撐工業物聯網的環境。可以預見,5G+AI是推動智能制造向前發展的關鍵賦能技術。

此外,5G+AI也將為交通運輸業開啟無限的機遇。隨著越來越多的汽車與雲端相連,無線技術為交通運輸業帶來了巨大變革。5G和AI將使汽車變得更加智能,汽車將擁有智能座艙、自動駕駛、數據分析能力和全新服務。隨著車與車、車與基礎設施和車與行人相連接,5G蜂窩車聯網有望讓出行更安全、更高效。例如路側基礎設施將利用AI輔助攝像頭感知和實時交通流量管控,在計算平台中將傳感器和AI相結合,使十字路口變得更加安全。

高通公司在過去30年的發展歷史中,一直在推動移動技術的創新與前進。我們和業界眾多合作伙伴一起攜手推動移動技術從標准到實施,從3G、4G到5G。所以我們看到5G技術也在不斷演進,隨著5G技術的演進,會有更多新的技術能力加入到5G裡面來。在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動技術和技術標准演進的同時,我們也為產業界提供豐富的產品組合,推動5G盡快落地,在各行各業中得以應用。

我們常說2019年是5G元年,2020年是5G的應用擴展年。為了支持5G在2020年的擴展,高通公司為業界推出了面向不同價位段智能手機的驍龍8系、7系和6系5G移動平台。我們也為CPE等各類消費級終端以及垂直行業應用所需的終端提供了驍龍X55 5G調制解調器及射頻系統的支持。為了支持擴展現實,也就是我們常說的XR應用,高通公司也推出了新一代的驍龍XR2 5G平台。為了保証支持始終在線的低功耗PC,我們推出了驍龍5G計算平台。另外,隨著5G+AI的發展,在機器人特別是服務機器人領域有越來越多的應用,因此高通公司也推出了高通機器人RB5平台。這些都是我們為了支持5G在整個行業快速推進所做的努力。

5G的技術演進和產品推出,離不開我們與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和相互支持。在今年5G快速推進的過程中,大家可以看到各大終端廠商推出的覆蓋各個價格段的5G終端都已面市﹔在今年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各廠商的工程師和高通公司的工程師也攜手努力,沒有浪費一點時間,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今年上半年,國內有十多家手機廠商及品牌陸續發布了搭載高通驍龍865的5G旗艦智能手機。這些也是我們和中國產業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高通公司在過去3G、4G的推進過程中一直支持中國廠商在全球市場的擴展,中國的終端廠商在全球市場也取得了越來越多的成績。早在2018年,高通公司就和多家中國合作伙伴共同發布了“5G領航計劃”。該計劃的目的就是幫助中國的廠商和品牌所生產的5G終端在中國市場和全球市場都能抓住5G機遇。經過兩年的努力,在歐洲、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和其它新興5G市場裡都有中國廠商、中國品牌5G智能手機的身影。在三個星期前北京召開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高通公司的“5G領航計劃”也獲得了“服務示范案例科技創新獎”,這也是對高通公司和我們中國合作伙伴密切合作的充分認可和肯定。

隨著5G的擴展,大家會看到越來越多5G催生的行業應用,不僅僅是在智能制造,在工業物聯網方面也有許多應用。高通公司在5G垂直市場也和我們的眾多合作伙伴推出了各種各樣的物聯網終端。另外,我們在今年7月份和20多個合作伙伴一起發起“5G物聯網創新計劃”,希望在終端形態、生態合作和數字化升級這三個維度一同合作創新,共繪5G時代智能互聯生態藍圖。

在過去兩年裡,為了支持5G和AI在全球的發展,高通公司也設立了生態系統風險投資基金,推動5G和人工智能生態系統在全球的發展。目前,高通公司在中國已經投資了超過60家公司,覆蓋5G應用、人工智能垂直應用等創新領域。今后,高通公司也會繼續加強與業界的合作,通過我們的投資基金,為致力於創新的初創企業服務,和大家一起攜手取得共贏。另外,高通公司和我們的合作伙伴在一些城市和當地政府一起合作,成立聯合創新中心,一起推動高科技產業的創新發展。

我們常說,過去30年,高通公司用無線技術連接了人與人,今后30年,我們致力於用無線技術智能連接世界萬物。“隨5G,至萬物”,在今后所有5G賦能的消費者應用和垂直市場應用裡,我們希望同中國合作伙伴一起密切合作,創造更多創新的機會,一起合作共贏。謝謝大家!(申佳平)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