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聚焦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

滴滴出行CTO張博:發揮技術優勢 共建安全網絡生態環境

2020年09月17日16:2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滴滴出行CTO張博出席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約車安全保障”分論壇。(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7日電 (申佳平)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正在全國多地聯動開展。滴滴出行CTO張博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新技術到來與大數據的應用,如何保障數據安全和用戶隱私成為了企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挑戰。

“科技向善已經成為業界共識,在這一理念下,行業的技術和產品的不斷發展,最終都是更好的為用戶提供服務,讓用戶安心和放心。”張博說,希望充分發揮平台技術優勢,與政府、第三方研究機構和用戶共建共治共享,共同構建更加安全的網絡生態環境。

以下為文字實錄:

人民網:您怎麼理解今年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的主題?

張博:今年網安周的主題是“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筑網絡安全防線。我們希望未來通過科技、通過 AI 讓交通變得更加安全、更加智能。通過充分發揮平台技術優勢,與政府、第三方研究機構和用戶共建共治共享,共同構建更加安全的網絡生態環境。

今年的網絡安全宣傳周還專門舉辦了“網約車安全保障”分論壇,邀請了數位業內專家圍繞網約車行業的網絡安全特點進行研討分享,我們也在論壇上展示了自動駕駛最新進展、基於AI技術的智能駕艙、以及車載音視頻保護創新技術-安全屋,通過科技的力量讓大家感受到安全科技創新帶來的便利,展現網約車行業共同打造的安全新生態,讓出行變得更美好。

人民網:隨著汽車智能化、網聯化進程的不斷加快,車聯網網絡安全問題正日益嚴峻。在出行場景下,您認為網絡安全正遭遇到哪些挑戰?滴滴如何應對?

張博:網絡安全問題已經被全球企業重視,幾乎每周都有大型的數據泄露案例,其中有的是很知名的企業,他們的技術在全球都被認為是頂尖級。

技術的發展、大數據的應用等,確實便利了生活,提高了效率,但同時,如何保障數據安全和用戶隱私也成為了平台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挑戰。

我們建立了重要的前線數據中心,內部稱為“安全屋”,並制定了嚴苛的管控措施。做安全屋實際上是為了做好數據安全保護的一個新舉措,我們從數據採集到加密存儲,到AI技術的數據脫敏,到安全調用工作台,一直到最后的銷毀,整個數據的流轉過程都有嚴格的防護控制。

人民網:經過多年的野蠻生長,App“越權”成為業界頑疾,強制授權、過度索權、超范圍收集個人信息的現象大量存在,違法違規使用個人信息的問題十分突出,廣大網民對此反映強烈。您怎麼看這一現象?您建議如何推動行業自律?

張博:不斷完善重要數據的安全保護體系,這不僅僅是滿足國家政策標准,更是企業的責任和義務。

滴滴非常重視數據採集相關工作,在經過用戶授權允許后,才會通過APP獲取用戶相關數據,並通過《個人信息保護及隱私政策》將數據採集情況告知用戶。公司內部也有嚴格的《滴滴出行數據安全管理規范(總綱)》對數據採集過程進行安全規范。

我們在國際化數據安全合規上也做了大量研發。以巴西業務為例,滴滴嚴格按照《通用數據保護法,簡稱LGPD》從數據防泄漏、產品隱私設置等方面提供統一的標准化隱私合規服務。

科技向善已經成為業界共識,在這一理念下,行業的技術和產品的不斷發展,最終都是更好的為用戶提供服務,讓用戶安心和放心。

但安全新生態也需要行業各界共建共治,廣泛的安全生態合作,才能共創安全美好的網絡環境,為美好出行服務保駕護航。

去年7月30日,滴滴安全產品技術部攜手騰訊安全成立互聯網安全聯合實驗室,該實驗室將聚焦信息安全、業務安全和前沿安全三大領域,以提升用戶數據安全保護能力,並且共同打擊網絡犯罪。

人民網:近年來,我國不斷出台推動網絡安全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法規,但在不斷加大的網絡安全風險面前,人們對於網絡安全、隱私泄露的焦慮不減反增。其中,出行信息是重要的個人隱私,從滴滴的實踐來看,用戶有哪些行為是有隱私泄露風險的?在保護用戶隱私和出行數據安全上,滴滴做了哪些努力?

張博:在用戶隱私保護方面,我們做了很多開創性的工作。我們建立了重要的前線數據中心,內部稱為“安全屋”,並制定了嚴苛的管控措施。例如,如果行程中無差評或投訴,音視頻數據會在規定時間內自動刪除﹔例如,進入職場“安全屋”前不僅要簽署保密協議,還需進行嚴格的安檢和人臉識別,帶不進任何電子設備,甚至一張紙、一支筆也不允許帶入職場﹔例如充分應用AI技術,在視頻中所有時刻對用戶臉部位置進行馬賽克處理,對聲音進行變調。

保護好用戶的隱私數據,不僅僅是法律政策要求,而應是企業責任和義務所在。我們面向社會開發了滴滴個人信息保護門戶,開放透明地與公眾溝通,主動暴露問題,讓陽光照進來,讓社會各界監督,共建共治。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