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華為留下的市場空缺 “小米Ov”未必能補上

許雋
2020年09月11日08:0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為留下的市場空缺,“小米Ov”未必能補上

  由於美方限制措施持續升級,華為高端芯片的儲備已經全線告急。據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分析,無論華為能否在9月15日后取得手機零部件,華為在手機市場的競爭力與市佔份額均將受到負面影響,最好情境為華為市佔份額降低,最壞情境為華為退出手機市場。

  為了節省“彈藥”,延長生命線,有報道稱華為預期在2021年將手機出貨量下調至5000萬台左右,但這會使市場帶來超過1億台的空缺。面對大片空出的市場空間,國內外主流手機廠商顯然已經按捺不住。以OPPO為例,集團中國區副總裁劉波在日前的一封內部信中提到,品牌將進一步推動國內線下渠道建設,計劃年底前新簽60家專賣店。手機方面,“我們整體銷量預計在之前基礎上提高至1億部,中國區下半年銷量預計提高30%以上。”

  “華為騰出來的市場必然要被其他手機廠商佔據。”據IDC統計,今年第二季度,華為手機的國內出貨量突破3970萬台,市場佔有率達到了驚人的45.2%。通信世界全媒體總編輯劉啟誠對記者分析,沒有一家企業能長久地佔據第一的位置,“美國的打壓加快了這一速度”。他表示,如若制裁持續,憑借性價比及線下渠道優勢,小米、OPPO、vivo在中端及以下市場搶佔華為市場“只是時間問題”。

  不過,華為在中、高、低端市場進行了全面的戰略布局,“小米Ov”顯然無法一口吞下。據Strategy Analytics高級分析師隋倩分析,在產品技術創新和高端渠道能力方面,國內廠商和蘋果、三星還存在硬實力差距。再者,這兩者的全球市場布局以及品牌綜合影響力相比國內廠商也更具優勢。

  “國產品牌會在中低端迅速填補空白,但高端市場仍然是蘋果、三星的天下。”隋倩表示。此前,三星被指正追加旗艦手機訂單,蘋果則有意加大即將發布的iPhone12系列5G手機的備貨,兩者抓住華為手機業務“折戟”的空檔,再次沖擊國內外高端市場的意圖相當明顯。

  不過,這一結果絕非是國內手機行業樂見的。以國內市場為例,從十年前被諾基亞、三星、摩托羅拉等國外品牌牢牢把控,再到今天“華米Ov”(華為、OPPO、vivo)的四足鼎立,國產智能手機的發展也帶動了相關產業鏈、上下游供應鏈等的快速發展,而這一切又反過來為國產手機廠商在國內站穩腳跟,海外“開疆拓土”打下了堅實基礎。如若因制裁導致國產品牌在海內外核心高端手機市場上“失守”,那麼這將成為各手機廠商的極大遺憾。

  “國產品牌的高端化路線並不好走,在這一塊,蘋果、三星是最大的受益者。”據業內人士分析,華為“失意”,面對蘋果、三星兩大巨頭,短期內國產品牌隻能初步做到穩住中端、中低端手機市場。“但如果這兩者採用價格拉低的策略,那不僅是對華為,對於‘小米Ov’的市場地位也將會是一種‘補刀’。”

  南方日報記者 許雋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