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通供5G芯片給華為,開放合作是大勢所趨

來源:中國郵電報
2020年08月10日10:52 |
小字號
原標題:高通供5G芯片給華為,開放合作是大勢所趨

  昨天,業界還有一個大新聞:高通游說美國政府以謀求出售5G手機芯片給華為。

  英國路透社8日援引《華爾街日報》報道透露,美國芯片巨頭高通公司正在游說特朗普政府,呼吁取消該公司向華為出售芯片的限制。高通警告稱,美國針對華為的相關禁令可能會把價值高達80億美元的市場拱手讓給高通的海外競爭對手。

  高通真的能游說成功實現將5G芯片銷售給華為嗎?盡管最后還需要特朗普政府批准,但是此次合作的端倪其實早有顯現。

  華為必須自救

  8月7日,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中國信息化百人會2020年峰會上表示,今年秋天將發布新一代旗艦機Mate 40,將搭載華為自己的麒麟芯片。但是,余承東也坦言:“由於美國的第二輪制裁,華為自己設計的芯片在9月15號之后,生產就截止了,即將發布的麒麟9000可能是麒麟高端芯片的最后一代。現在國內的半導體工藝上還沒有趕上。”

  余承東表示,去年美國制裁后,華為少發貨了六千萬台智能手機,但在今年上半年,華為消費者業務智能手機第二季度市場份額全球第一,在新一輪的制裁之下,華為的芯片一直處於缺貨狀態。他預測, 今年的發貨量數據也會比2.4億台更少。

  此前公布的2019年財報顯示,華為實現全球銷售收入8588億元,同比增長19.1%,其中消費者業務實現銷售收入4673億元,同比增長34%。消費者業務作為華為內部增長最快的業務單元,不僅佔比已經超過50%,而且增長最快。同時,懂行的人都知道,對於通信設備廠家而言,消費者業務具有每年市場規模相對穩定(對於進取者而言更是穩中有升),產品更新快,現金回款快的特點,一旦上了快車道,將會極大反哺促進其他業務,對於企業自身的發展的意義就是如虎添翼。從2011年余承東執掌華為消費者業務帥印開始,華為總體業務迅速增長開始甩開愛立信、諾基亞等對手好幾個身位的背后就有著華為手機的快速上升軌跡。消費者業務對於華為稱為上甘嶺一點不為過,無論如何消費者業務不能大規模后撤。特別是如今5G商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5G手機出貨已經引領整個手機市場,如果華為自己設計的麒麟芯片不能生產,無論如何必須找到替代5G芯片維持消費者業務正常運轉,否則后果不堪設想。

  因此,華為已經開始積極行動。

  握手言和再續前緣

  一周前,高通在其2020年第三季度財報發布會上宣布,已經與華為達成一份新的全球專利許可協議。根據公開的信息,雙方協議包括一項交叉許可,即高通擁有華為某些專利反向許可的權利。同時,雙方還簽訂了一項協議,結算之前許可協議下的到期款項,即華為需要向高通支付一筆18億美元的一次性專利費用,將在下個季度開始支付。外界猜測此份協議的有效期將長達五年。

  對於高通而言,已經是全球第一大手機廠商的華為同樣重要。所以才有了高通對特朗普政府抱怨,“禁令把一個價值80億美元的市場拱手讓給了外國競爭者。”

  根據Digtimes的數據顯示,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全球手機芯片市場份額排名中,聯發科首次以38.3%的市場份額超越了高通的37.8%,登頂全球芯片市場第一的位置。

  畢竟華為作為曾經的高通大客戶,正是它受到禁令影響,而不得不轉身向聯發科購取芯片。禁令導致的大客戶流失已經成為高通在競爭中處於不利位置的一個原因。

  據媒體報道,目前華為不單與高通簽訂採購意向書,也和聯發科簽訂了合作意向書與採購大單,且訂單金額超過1.2億顆芯片數量。假若以華為近年內預估,單年手機出貨量約1.8億台來計算,聯發科所分得到的市佔率超過三分之二。這主要原因就是目前高通還沒有明確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証,否則,在高通和聯發科兩家供應商的選擇和份額分配上,應該是另外一種情形。

  近年來,華為在海外市場頻頻受阻,今年以來,美國禁令升級,更是卡住了華為芯片這一關鍵環節。盡管華為還無法直接購買高通的芯片產品,但是本次協議簽署后,華為已經恢復了支付給高通無線技術的許可費用,這意味著在協議范圍內華為採用高通的無線技術已經綠燈大開。業內人士預測,高通此后極有可能成為華為在5G芯片領域的供應商,而華為在高端旗艦5G手機芯片上的問題或許可以得到解決。

  買不買?買!

  盡管高通向華為銷售5G手機芯片的許可証可能還在路上,但是對於很多關心華為手機發展的人而言,可能心裡已經開始了思想斗爭:買不買?

  的確,華為的麒麟芯片,很長時間一直都是可以憑實力與高通驍龍芯片PK的存在,華為手機正是有了麒麟加持的光環,才在近幾年取得了驕人的業績。如今,受制於美國禁令,麒麟有可能很長一段時間無法生產。在淚目的同時,希望華為也要振作起來,高舉麒麟的旗幟,把消費者業務接下來的路走好,保存實力繼續發展壯大,將來才能有更大作為。

  再者而言,移動通信行業是一個全球化程度非常高的產業,5G需要大合作,這種合作不僅體現在全世界貢獻最新創新成果,形成統一的5G標准上,而且體現在5G產業鏈上下游、國內外通力合作,一起謀求大發展。我們從來都希望合作,反對脫鉤,希望全世界產業界聯合起來,一起做大朋友圈,一起做大5G大蛋糕。畢竟,開放合作是大勢所趨、共贏之道。

  反觀高通,這幾年其在全球及中國的發展戰略也非常明顯,那就是中國在其全球業務版圖中的戰略地位舉足輕重,一直在各種場合積極倡導全球化與國際合作,與中國產業界深度綁定與合作一直是其非常堅定的不二策略。小米、OPPO、vivo等國內廠商與高通合作推出的5G手機不僅在國內取得了成功,在海外市場也做得風生水起。高通CEO曾經公開表態說:無論形勢如何變化,都希望與中國繼續深入合作。

  作為全世界范圍內商用經驗成熟且技術也領先的芯片,驍龍芯片可以讓華為手機在高中低各個層面都擁有一顆強大的內“芯”。在自主掌控芯片先進制程工藝生產技術之前,採用驍龍芯片,可確保華為消費者業務繼續保持強大的市場競爭力。

  因此,如果高通獲批向華為供貨5G芯片,就是目前最好的結果。不管是華為人自己或者是花粉們,此時此刻,都要正視現實,以更大的熱情擁抱合作,擁抱未來。

  最后,再說一句盡在不言中的老話: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責編:楊虞波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