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深圳·進而有為”華為雲與計算城市峰會2020舉行

2020年07月29日15:0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人民網深圳7月29日電(記者翁奇羽、王曉嘯)昨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導、華為公司主辦的“深圳·進而有為 華為雲與計算城市峰會2020”成功舉行。本次會議的主題是“深圳·進而有為”,旨在倡導不懼艱險、銳意進取、奮發有為、新時代的“珠峰精神”。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卓文在致辭中講到,“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深圳因改革而生,因開放而強,未來將繼續以基礎創新技術驅動和應用帶動為核心抓手,進一步優化空間布局、完善產業生態、培育應用市場,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深圳”。這種精神也與深圳人的精神不謀而合。

  新基建"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峰會期間,深圳市發改委與華為共同簽署了"新基建"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在5G、雲計算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進行深入合作,加快深圳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深圳市金融業信息技術應用創新攻關基地也在峰會上正式揭牌,華為將進一步聯合各界進行開放創新,構建新的一批鯤鵬產業發展載體。為進一步推動產業智慧化升級,華為與龍崗區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簽約打造龍崗區工業企業智能制造轉型標杆方案,攜手標杆企業助力龍崗區建成創新驅動、應用引領、生態活躍的全國工業互聯網領先地區。華為發布了"雲澤計劃 深圳行動",助力深圳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揭牌儀式(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會議現場2(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發表"雲致辭",她指出,以應用倒逼創新,加快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形成國內大循環,離不開核心城市的帶動、示范和引領。深圳作為我國高新技術產業集中的城市,在建設先行示范區的過程中,完全有可能打造出一批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的典型案例。

  華為公司高級副總裁、雲與計算BG總裁侯金龍強調:"城市創新正在從應用創新1.0時代走向應用與基礎創新並重的城市創新2.0時代,我們需要大力發展基礎創新,利用深圳的優勢資源,充分調動科研院所、頭部企業和高校資源,提升創新的層次與含金量,提升整個城市的基礎創新能力。"他強調,實現"全場景智慧深圳"的關鍵要素是以"人"為中心,發展四大要點:加強基礎創新投入、發展產業生態、發展人工智能並使之普及、以及重視多種技術融合發展帶來的裂變效應。

  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曾堅朋在會上表示:"堅持'全市一盤棋',以優先布局信息基礎設施為主線,構筑數字時代的'硬核'環境﹔以全面升級融合基礎設施為牽引,拓展數字時代的應用推廣﹔以超前部署創新技術設施為支撐,構筑數字時代的技術'底座'。"

  中國工程院院士丁文華表示:"鵬城雲腦通過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礎理論開源開放創新平台,打造智慧城市的智慧基礎設施核心。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智慧基礎資源,將共同支撐智慧城市發展。未來,鵬城雲腦也將在各行各業的智慧化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徐志斌在題為《引領創新發展 打造鯤鵬產業示范區》的演講中表示:"深圳要成為支持鯤鵬展翅的沃土,打造全球鯤鵬產業示范區。華為的科技生態和創新資源優勢,將深圳建設成為產業生態完善、核心技術領先,應用場景豐富,產業競爭力強的全國鯤鵬產業示范區,並以此為基礎將深圳打造成為全國指標最優、性能最強、安全最高的國產信息技術產業高地。"

  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廣文在《工業互聯網助推龍崗向"產業強區"邁進》主題致辭中表示,龍崗區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將在這裡正式簽約,標志著龍崗與華為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合作又前進了一大步。未來5年龍崗區將通過創新中心這一平台,投入3-4億元的專項扶持資金,共同推動智能制造標杆企業計劃和中小企業雙贏計劃,助力龍崗區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

  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王耀文介紹了深圳在新型智慧城市形態下推進"城市大腦"建設的探索和實踐。她表示,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深圳這種超大型城市的城市治理需用智慧化手段助力城市治理現代化。深圳在全國率先推出政務服務"秒批"、"秒報"改革,僅讓市民少填表、少跑路,還能感受到"秒級"快速辦事體驗。

  深圳供電局有限公司信息中心總經理呂志寧表示,深圳市供電局勇於先行先試,與華為聯合創新,歷時三年時間研究雲、5G、AI等數字化新技術在設備智慧監測領域"雲管邊端"的應用,部分成果走向世界,打造"雲+5G+AI構筑智慧電網"的先行示范樣板。

  順豐行業解決方案副總裁蘇堃做了題為《物流產業智能升級實踐分享》的演講,他表示:"產業強則城市興,城市興則產業強,在產業和城市相互推動的產城融合發展之中,物流產業也通過引入一些新的技術、新的能力不斷地在進行物流產業的智能升級。順豐為全球客戶每日完成近2000萬次的服務交付,助力各行業供應鏈轉型升級,推進城市智慧化。

  除主論壇外,此次峰會還設立了五大分論壇,即華為雲技術創新高峰論壇、金融產業高峰論壇、數據基礎設施高峰論壇、鯤鵬生態高峰論壇以及SaaS生態交流圓桌。

  出席此次會議的嘉賓還有來自工信部、發改委、科創委、工信局、金融管理局、政數局等有關部門﹔南山、龍崗等各區主要負責人,各區科創局、工信局、政數局等主要負責人。

  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人民網記者翁奇羽/攝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