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TikTok總部未定 字節跳動全球抗壓

石飛月
2020年07月21日08: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TikTok總部未定 字節跳動全球抗壓

  或許因為英國對華為禁令的余波,7月20日,有消息稱,國際版抖音TikTok將暫緩在英國設立總部的計劃。同日,字節跳動回應北京商報記者稱,TikTok非中國業務總部目前還沒有最后確定。更加不樂觀的是,近期,美國、印度等國家以信息安全為由對TikTok頻頻施壓,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有可能會失去一部分海外市場。

  英國總部暫緩

  據外媒報道,有知情人士稱,TikTok此前計劃投資30億英鎊在英國設立全球總部,但目前來看,這項計劃可能暫緩。在過去的幾個月裡,TikTok始終在與英國國際貿易部和唐寧街進行談判,希望將其海外總部設在倫敦,以擴大業務,該總部原本計劃在英國提供3000個就業崗位。

  對此,字節跳動方面回應北京商報記者稱,字節跳動致力於成為全球化公司,TikTok非中國業務總部目前還沒有最后確定。

  自2017年進入英國市場以來,TikTok發展迅猛,預計到明年將在該市場擁有超過1000萬用戶。此前,字節跳動在倫敦招兵買馬,倫敦辦公地已成為其在歐洲最大辦公地,字節跳動在洛杉磯、巴黎、都柏林和柏林也設有辦公地。

  字節跳動發言人表示:“英國是我們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我們在倫敦擁有才華橫溢、多元化的團隊,其中包括高級領導層。過去一年,英國員工人數翻了兩番,我們預計將繼續強勁增長。我們仍然完全致力於在倫敦投資。”

  有分析稱,TikTok或許是擔心英國政府可能會受到美國方面壓力,像制裁華為5G一樣再次制裁TikTok。7月14日,英國宣布拒絕華為在英國運營5G網絡,同時自2021年起禁止電信運營商購買華為5G設備。據悉,英國高級官員也在敦促英國禁止TikTok。TikTok此前否認存在安全隱患。

  美印頻施壓

  當下,TikTok在國際市場所面臨的困境也與華為相似。

  過去一個月,美國官員針對TikTok頻頻發聲。7月6日,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表示,出於安全原因,美國正考慮封禁該應用﹔7月16日,白宮經濟顧問拉裡·庫德洛表示,他相信TikTok將成為一家美國公司,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可能會迫使TikTok進行重組實現獨立﹔據7月17日英國《金融時報》,美國政府可能考慮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列入“實體清單”。

  7月1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Facebook和Instagram賬號投放了數則政治廣告,警告美國用戶稱“TikTok正在監視你的隱私”,並號召其簽署封禁TikTok的請願書。

  針對美國考慮封禁TikTok一事,斯坦福大學互聯網法律的法學教授馬克·萊姆利指出,這違背了互聯網精神。“我認為,如果我們唯一能用的應用程序是美國的應用程序或來自美國認可的國家的應用程序,那麼我們會丟失一些重要的東西。”

  除了美國,不久之前,印度政府也宣布封禁包括TikTok和VMate在內的59款中國應用,這些應用已經陸續從該國應用商店下架,已下載的應用也停止服務。

  字節跳動管理層正在尋找方法來維持美國和印度的業務,這是字節跳動海外用戶最多的兩塊市場。有消息稱,TikTok正在與印度監管機構進行對話,試圖游說政府。

  一些投資者表示,丟失印度市場對公司價值產生的影響可能較小,因為印度市場帶來的收入非常少,市場潛力也不及字節跳動在美國將能實現的水平。TikTok在美國的日活用戶大約為5000萬,如果被封禁,將對TikTok的收入造成不小的打擊。根據測算,TikTok今年將近一半的收入會來自美國,預計會在10億-14億美元之間,高於去年2億-3億美元的全球收入。

  還需要注意的是,一直將TikTok視作競爭對手的Facebook也正在試圖通過一個模仿TikTok的應用程序來取代它,在印度封殺TikTok幾天后,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開始在印度測試自己的應用Reels。

  專注國內業務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底,字節跳動旗下產品全球月活躍用戶數超過15億,業務覆蓋150個國家和地區、75個語種。

  2018年,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曾定下“小目標”,表示希望三年內實現全球化,即超過一半的用戶來自海外,而TikTok就是幫助字節跳動打開全球化市場最利的那把“尖刀”。

  字節跳動還聘請了不少著名的國際公司高管。今年5月,迪士尼原流媒體高管凱文·梅耶爾出任TikTok的首席執行官﹔上個月,字節跳動設立了首個澳大利亞辦公室,由谷歌前高管李·亨特任TikTok澳大利亞總經理。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認為,在海外市場的本地化運營方面,字節跳動需要有更大的力度,通過技術和組織架構創新,消除外國在數據安全方面的疑慮,同時,還可以通過資本運作與本地公司建立資本和業務聯系,打造真正透明化的全球化公司。

  但在產業觀察家洪仕斌看來,“字節跳動走國際化道路是正確的,其發展速度及策略都是值得認可的,但這種國際化的危機很難通過企業自身去解決,現在看到的都是不可抗力因素”。

  為了彌補國際市場可能造成的損失,據美國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報道,一名字節跳動投資人稱,字節跳動已向一些投資者表明,公司計劃更加專注在中國市場的增長,其方式是拓展新領域,並試圖開發一款新的熱門應用程序。

  “這很好理解,規避危機的方式就是深耕國內,我認為字節跳動在國內最大的機會在電商,因為有流量入口,今日頭條、抖音都是很大的流量池,電商也要靠流量,形成自己的‘電商+流量’體系,才是字節跳動未來最大的價值支撐點。”洪仕斌說。

  近兩年,字節跳動在國內的業務布局確實非常廣泛,從本身的短視頻、信息流產品,再到手機、教育、游戲等各大板塊,該公司在不斷嘗試新的增長點。

  丁少將則指出,“國內方面,除了在搜索、社交、電商、長短視頻這幾個大賽道繼續布局之外,字節跳動還可以加大to B市場業務的拓展力度,在智能硬件領域也可以有所作為,建立起多維度協同的生態競爭力”。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